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教育
2021-06-23 13:35:46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赵银平

  原标题:从英雄事迹中汲取奋进的精神力量——贵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教育

  位于赤水河畔的遵义市习水县土城镇,是赤水河中游的重要码头,同时也被称作“躺在纪念馆上的红色小镇”。1935年,中央红军在土城一渡赤水,拉开了四渡赤水战役的序幕。在这里,十几家纪念馆、陈列馆、博物馆都与长征等红色文化相关。

  “四渡赤水战役,3万红军与40万敌军形成对峙,中央红军在3个多月时间内来回往返数次、东西纵横千里,是一次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经典战例……”赤水河畔响起四渡赤水纪念馆讲解员动人述说,游客真切感受到革命前辈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矢志奋斗的坚定信念。

  悠悠赤水河,巍巍青杠坡,沿着陡峭的台阶拾级而上,党员干部祭奠英烈、倾听战史,感受烈士血染红土的温度,体会烈士无私信仰的纯度。青杠坡战斗遗址与四渡赤水纪念馆在赤水河畔相互辉映。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企事业单位、大中院校把四渡赤水纪念馆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研学的重要基地之一。截至目前已有省内外多家单位组织10万人次参观学习,累计接待参观人数35万人次。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四渡赤水纪念馆及时整理“四渡赤水故事”,在中央红军四次渡过赤水河的纪念日里分别举办四场故事会,以专家讲座、故事讲述相结合的形式,回顾红军长征那段烽火岁月,讲述军民团结的鱼水之情。

  距离四渡赤水纪念馆300余公里的王若飞故居陈列馆,每天同样迎来络绎不绝的市民和游客。人们通过英雄的事迹,从历史中获得前进的精神力量。

  6月19日,正值周末,在众多解说员中,其中几个稚气的少年吸引了记者的注意。王若飞故居陈列馆负责人王阳明介绍,这群“小小解说员”是安顺市若飞小学的学生,平均年龄10岁,他们利用课外时间,从站姿、礼仪培养到解说词背诵,一名名小小解说员已经顺利走上了志愿解说员岗位。

  安顺市具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王若飞“一切要为人民打算”的崇高境界是当地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内外一批批党员干部先后来到这里缅怀先烈,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王若飞为革命事业奋斗不息的故事中,汲取砥砺奋进、接续奋斗的力量。

  传承红色文化基因,从青少年抓起。安顺市通过培养青少年讲解员,利用周末、节假日,在校内外,通过故事讲解、文化介绍等方式开展好志愿服务,在实践中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热情。

  红色资源遍布贵州各地。作为革命老区的石阡县,依托甘溪烈士陵园、困牛山战斗遗址、红二、六军团指挥部旧址、红军长征在石阡陈列馆等红色文化资源,围绕“全国温泉产业创新试验区”目标,编制完成石阡县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规划,推进困牛山战斗遗址核心展示园和红色文化旅游创意区建设,加快形成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石阡县深度挖掘整理红色文化,理清石阡的红色记忆。在境内搜集了红色标语和漫画10幅、红军遗物70件,已采访困牛山战斗幸存红军后代8户20人。困牛山100余名红军集体跳崖的英雄壮举这段历史虽然已经过去了87年,但该县充分发挥县内导游队伍、镇村干部、村民群众等资源优势,培育壮大红色故事宣传讲解员队伍,通过现场讲、会上讲、专题讲等形式,让困牛山100余名红军的英雄故事传播更远。

  截至目前,困牛山战斗遗址已有超过1000批次3万余名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颖 金秋时 杨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