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阳青岩古镇:深耕古镇特色 做大做强核心旅游景区
2021-09-24 09:29:42来源:贵阳日报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深耕古镇特色 做大做强核心旅游景区——写在青岩古镇景区荣获“2020年度中国5A级景区品牌影响力100强”之际

(中首)贵阳青岩古镇:深耕古镇特色 做大做强核心旅游景区

游客参加青岩古镇“大明志”夜间穿越游活动。 通讯员 赵爽 摄

  近日,由迈点研究院联合迈点网等数百家媒体在浙江举办的第一届“中国文旅景区MBI品牌盛典”上,花溪区青岩古镇景区荣获“2020年度中国5A级景区品牌影响力100强”称号。

  迈点品牌指数MBI主要从搜索指数、点评指数、运营指数、媒体指数4个维度分析品牌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影响力,是基于大数据分析所得,具有很强的权威性和认可度。此次评选,迈点研究院通过监测全国3206家4A、5A级风景区和主题乐园过去一年中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媒体曝光、品牌运营、用户点评和引擎搜索情况,评估了一个品牌在客群转化中各个环节的表现。青岩古镇景区在5A级景区品牌排名中获得全国第17名、贵州第2名的成绩。

  青岩古镇是我国古代军事城防的典型代表,城内完善的防御格局,组成了近乎完美的军事攻防体系。“2000年,通过对青岩古镇内赵状元故居、万寿宫、赵公专祠等古建筑的修复和改造,使景区的文物得以保护。2007年,又完善了古镇南、北停车场,建设了青燕线、北部环线、东早线、田园南路等项目,打通了古镇的南北主游线,完善了古镇景区的功能布局。”贵阳青岩古镇景区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骏驰说,这些年来,随着贵阳高铁路网的不断扩展和南环高速、贵惠高速、花安高速区域高速公路和贵惠大道等城市快速大道的建设,青岩古镇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2017年,在省、市、区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青岩古镇成功晋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填补了我省文化类5A级旅游景区的空白,成为贵州一张靓丽的旅游文化名片。

  丰富旅游产品优质供给是全域旅游发展的核心所在。为推动旅游业“井喷式”增长,花溪区及青岩古镇景区管理有限公司以配套服务为根本点,以景区提升为关键点,以重大活动为着眼点,以招商引资为着力点,深耕青岩古镇特色,并围绕“产业兴镇百姓富·特色靓镇生态美”的主题和打造“中国国际特色旅游小城镇”的发展目标,持续让小镇的游、娱、购等功能得到健全。

  “从去年8月1日起,我们开启了青岩古镇‘大明志’夜间穿越游模式,引领传统文化回归,开辟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升级。同时,不断创新宣传方式,运用微信小程序、抖音、微博、快手、斗鱼、小红书等网络矩阵发力,配合优质的站内外资源,为活动引流造势,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助推了青岩古镇品牌排名的提升。”马骏驰说。

  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是一个景区的“内功”。2019年颁布实施的《贵阳市青岩古镇保护条例》最大程度地保护和发挥了古镇文化遗产的社会效益,不断丰富旅游文化内容,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方面,挖掘本土的特色产品,重点打造了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通过对青岩双花醋等作坊提升改造、借鉴优秀传统技艺(如苏绣)对花溪苗绣传承技艺进行改进、开展玫瑰糖制作工艺展示等加强文化传承创新。同时,依托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茶马古道(青岩段),完善周边配套设施,提升青岩古镇文化内核,持续在青岩古镇内、南北门广场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营造景区文化氛围,宣传青岩本土文化。

  与此同时,青岩古镇景区管理有限公司在完善古镇景区旅游设施上,高标准开展了标识标牌系统、游客中心、停车场、步道以及垃圾箱等旅游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并在现有票务系统、电子支付等智能建设基础上,完成景区人流量实时管理系统及景区消防设施建设,并加强对讲解员外语、方言等培训。

  “我们将在‘强省会’五年行动中,着力发展大青岩战略计划,对青岩古镇景区外围4.8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打造,建设流光溢彩景区灯彩项目。同时,以‘大明志’为核心IP打造系列主题活动,以及一系列文创产品和旅游产品,发展夜间经济与消费集聚区。”马骏驰说。(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詹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