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两个决不”维护“蓝天净土” 贵州用心呵护这份美
2021-09-24 11:45:53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我们一家人重游我的出生地,旅途中多次与贵州旅游系统工作人员接触,我彻底被他们高素质、高效率的工作作风折服了!我感到我的故乡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所有人都能从一点一滴中预见贵州美好的未来!”8月2日,一封署名为“河北及北京游客”的感谢信寄到了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

  游客在信中说,要特别感谢和点赞镇宁自治县文体旅游局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因为自己拨打12315求助电话后,他们第一时间就赶到现场处理,保护游客权益。“我们感受到了贵州的处处温情。能以雷霆手段打击不法分子,治理强制购物、野蛮导游等顽疾,贵州有打造全国旅游典范的潜力,相信贵州会越来越好!”

  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能够得到游客的赞扬与感谢,主要得益于我省相关部门严格按照《贵州省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持续开展“多彩贵州满意旅游痛客行”活动,斩“恶疾”肃“痛点”,依法严厉打击旅游违法违规,打造满意旅游。

  多彩贵州自然风光神奇秀美,山水景色千姿百态,红色文化丰富多彩,民族风情古朴浓郁。随着知名度、美誉度的提升,在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的同时,“不合理低价游”、强制性诱导性购物、“黑车黑导”等市场痛点也有所显露。

  贵州坚持对旅游行业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对不合理低价游、导游诱导诱骗或威胁强迫消费、购物店欺客宰客等行为“决不护短、决不手软”,重拳整治旅游市场乱象。

  2020年6月,《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印发,明确在2020—2022年期间重点整治A级旅游景区,文博场馆、文保单位,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歌舞娱乐市场和游艺娱乐场所,演出市场、艺术品展览,旅行社(含旅游车队)和从业人员,旅游星级饭店、乡村客栈、民宿,旅游购物场所、文化和旅游环境安全等八大内容。

  今年6月7日,贵州省旅游产业化推进大会明确提出: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是大力实施旅游产业化四大行动之一,要求全省各地严格旅游市场监管,重拳惩治旅游乱象。要让全行业清楚,“谁给贵州旅游形象抹黑,我们就坚决把他拉黑”,“谁砸了我们的牌子,我们就砸了谁的饭碗”。

  6月23日,全省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通报了《贵州省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严厉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不合理低价游,旅行社、导游强迫、诱导购物消费等违法行为,非法旅游购物,旅游市场中的强迫交易、诈骗、敲诈、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行为,旅游客运车辆非法行为,涉税违法犯罪行为,旅行社不支付或不足额支付导游劳动报酬、导游服务费用和让导游“买团”、垫付团款等费用的违法行为。

  贵州以办理案件为切入点,加大“诉转案”办理力度,以最严的处罚手段,增加违法成本,形成高压态势。加强与司法机关的配合与协作,建立和完善行政违法案件转刑事违法案件办理机制,让达到违法犯罪情节的非法企业和个人既承担行政处罚的行政后果,又承受刑事惩罚的刑事后果,形成强大的震慑力。

  6月23日至8月17日,省旅游市场整治办公室安排暗访督查30次,检查旅游购物场所50家次,旅游团队70个、导游人员60人、9家旅行社和4名导游被依法查处。

  贵阳市开展专项整治旅游市场秩序“雷霆”行动,关停旅游购物场所1家,集中约谈旅行社20家、导游3名。其中,导游王某某因在2020年10月带团过程中,以威胁恐吓、侮辱谩骂等手段,强迫游客购物被依法提起公诉,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导游王某某犯强迫交易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黔南州取缔1家旅游购物场所,关停3家旅游购物场所,移交旅游违法案件线索5件,督办1件。黔东南州关停1家旅游购物场所,2家旅游购物场所被追缴税款及滞纳金15.6万元。铜仁市对4家旅行社立案查处,罚款4万元,对3家旅游客运企业罚款1.4万元。

  全省持续加大旅游市场整治工作力度。6月,我省设立全省旅游市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省领导担任组长、副组长,成员由各市州政府主要领导和市场监督管理、公安、交通、人社、税务、消防救援、文化和旅游等省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对全省旅游市场整治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和指挥调度。各市州设立旅游市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按属地管理原则开展旅游市场整治工作。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各地将根据《贵州省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常态化依法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非法旅游购物、“零负团费”等违法行为,净化市场环境,确保入黔游客“行之顺心、住之安心、食之放心、娱之开心、购之称心、游之舒心”,持续提高贵州旅游满意度和“回头率”,用“两个决不”维护“蓝天净土”,用心呵护贵州之美。(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赵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