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高举思想火炬 汲取党史力量
2021-09-28 16:25:42来源:贵阳日报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高举思想火炬 汲取党史力量——贵阳贵安各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综述

  “3、2、1!”9月22日,在贵阳市花溪区清溪街道南溪苑社区,随着工人的倒数,南溪苑自强藤艺工厂揭牌成立。该工厂是清溪街道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过程中,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后引进的企业,可有效带动辖区弱劳动能力和残疾人群体就业。

  这是贵阳贵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召开以来,贵阳贵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专题宣讲等,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把党史学习教育之效转化为实干之力,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掀起学习热潮 深刻领会精神实质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7月1日,贵阳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和党组成员,市属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市人大各专委会、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市政协各专委会、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贵阳市委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在筑中央、省直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管企业主要负责同志200余人,在金阳会场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贵安新区、各区(市、县、开发区)、全市各单位、部门共组织46万余名党员干部职工、各界人士及群众代表收看大会直播。广大干部群众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深感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大会后,贵阳贵安积极组织专题学习研讨。7月6日,市委常委会和贵安新区党工委召开会议,要求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全市各级党组织精心组织专题学习、专题研讨,发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分层分类推进学习全覆盖。

  全市各级各部门以党委(党组)会、专题会、支部学习会等形式,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贵州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及省委常委会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带动基层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开展学习。学习中,广大党员干部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四个专题学习融会贯通,深刻领会“五个庄严宣告”、伟大建党精神、“九个必须”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开展专题宣讲 凝聚强大奋进力量

  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为凝聚强大奋进力量,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贵阳贵安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做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

  贵阳贵安优化宣讲模式,确定宣讲总基调,采取专家学者+先进典型“1+1”的宣讲模式,分别由3位市委宣讲团成员和3位获得国家级、省级和市级表彰的先进典型,面向机关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以及青少年,进行3场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专场宣讲报告会。与此同时,市委宣讲团成员深入各行各业开展宣讲13场,受众达900余人次。

  7月27日,贵阳贵安还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社科院党委书记吴大华作专题宣讲报告会,设立15个分会场,受众共计1481人次。贵阳贵安积极对标对表省委办公厅举办的专题宣讲报告会,进一步提高专题宣讲的示范性。

  以身作则胜于口头训诲。贵阳贵安各级领导干部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头深入基层,通过上党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开展宣讲。“七一”以来,市委常委共宣讲15场,受众近900人次;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共宣讲3场,受众120人次;市政府领导班子共宣讲21场,受众723人次;市政协领导班子共宣讲7场,受众230人次;带动其他各级领导干部宣讲1600余场,受众达5万余人次。

  各系统领域、各区(市、县)、各基层单位也纷纷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纵深推进宣讲,增强宣讲影响力、扩大宣讲覆盖面。截至目前,全市开展党史专题宣讲6000余场,受众超过19万人次。其中,开展集中宣讲、座谈会、读书会、学习会等线下“面对面”宣讲近6000场次,受众15万余人次;通过图文直播、线上宣讲等形式宣讲超过400场,受众超过3万人次。

  用好红色资源

  提高实效性感染力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红色资源浓缩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见证了党的初心使命,彰显了党的性质宗旨,体现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贵阳贵安深刻认识到挖掘运用红色资源的必要性,深刻意识到党员干部若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就得到革命历史纪念地,切身感受革命先辈的烽火岁月,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力量。

  为此,贵阳贵安充分发挥全市37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87处重点革命遗址等红色资源优势,加强保护和利用,构建集教学、观摩、体验为一体的红色教育体系,赓续红色血脉——

  依托中共贵州省工委旧址等红色教育阵地,组织全市各级党员干部60万余人次开展现场教学,让更多党员接受红色文化洗礼,汲取强大精神力量;

  投入3500万余元改造提升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修复流长红五军团临时指挥部、青山中寨中央红军宿营地、红军步道等遗址;

  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花溪段建设,重点打造“兵临贵阳核心展示园”,集中体现花溪高坡、黔陶、青岩一带红军指挥所、红军居住地、红军标语、红军故事等长征文化元素……

  贵阳贵安各单位、各部门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提高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性、感染力。截至9月18日,前往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人数达16万余人次;参观中共贵州省工委旧址的单位达770余家,现场宣讲800余场,参观人数达2.4万余人次。

  学深悟透笃行 推动高质量发展

  7月起,贵阳贵安开展专题宣讲风采展示活动、优秀宣讲稿和宣讲课件评比活动,共有26名选手报名参加,收到参评优秀宣讲稿56篇、宣讲课件58个;

  8月,贵阳市水务管理局开展党史知识测试,印发“贵阳市水务管理局党史知识测试”试卷300余份;

  9月18日,南明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演讲比赛总决赛举行,来自辖区机关事业单位的20名选手,将学党史、感党恩、颂党情与平时工作紧密结合,谈体会、讲想法、抒情怀。

  ……

  7月以来,贵阳贵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此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用多元化的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

  接下来,贵阳贵安将继续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策划实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各方面,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推动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子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