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探索人才培养国际合作新模式
2021-09-29 10:00:53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中首)探索人才培养国际合作新模式_fororder_4

参加2021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的国外嘉宾与中国小朋友合影。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秘书处供图

(中首)探索人才培养国际合作新模式_fororder_5

2021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文化活动上展示贵州少数民族特色美食。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秘书处供图

(中首)探索人才培养国际合作新模式_fororder_6

东盟留学生代表在2021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上表演节目。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秘书处供图

  9月25日,中国-东盟大数据产业人才培养创新论坛上,全球数据中心产教联盟启动,该联盟旨在共同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蓝图,实施人才培养先行行动。

  9月22日,中国-东盟现代农业技术师资培训班在贵州大学开幕。这个培训班吸引了来自12个国家180多所高校及农业单位的500余名学员。

  2021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上,人才培养的话题受到各方关注。今年的交流周,围绕现代农业技术师资培训、大数据产业人才培养、营商环境治理人才培养、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中文+技能”培养模式、山地农业与绿色植保技术、国际教育政策法治研讨等主题,举办了多个人才培养研讨班和论坛活动,不断强化交流周人才培养的职能和作用。

  围绕人才培养的话题,参加交流周的专家、学者畅所欲言。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秘书处执行秘书长刘宝利中说:“希望通过农业专业领域的培训,培养更多掌握农业先进技术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促进彼此在教育领域的深化合作。”

  “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有其特殊性,由于留学生来自不同国家,国情不同,语言和文化差异较大,各国的人才需求目标也有差异,只有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才能凸显人才培养的实用性。”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海英说。铜仁职业技术学院结合留学生来源国的具体情况制定专门的人才培养方案,帮助留学生迅速适应在该校的学习、生活。同时,该校聚焦学生需求,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南海热带海洋学院副校长廖民生谈到高端国际化人才培养时说:“营商与人才密不可分,营商环境问题从本质上讲是人才环境问题。人才是创新创业的主体,更是营商的主体,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营商驱动更是人才驱动。”

  廖民生说,“十四五”时期,该校将以建设国内有影响力、国际有知名度的热带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海洋大学为总体目标,培养适应国情和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在“中国-东盟营商环境治理人才培养论坛”上,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徐晓林表示,数字赋能对东盟国家的营商环境改善大有裨益,在人才培养方面,可以通过互联网开展线上教育,使单向和双向的教育模式更加具有便利性。

  “云上交流、远程网络教学迅速发展,对今后的中泰合作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军说,今年,贵州大学计划与清莱皇太后大学合作举办植物保护专业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提升两校在植物保护学方面的国际人才培养力度,“互联网+人文交流”将成为下一步交流合作的主要方式。(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岳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