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发挥资源优势 赓续红色血脉 凝聚奋进力量
2021-09-29 16:29:01来源:贵阳日报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发挥资源优势 赓续红色血脉 凝聚奋进力量——贵阳贵安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一处处红色资源,一个个红色故事,都凝结着一代代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牺牲奉献,铭刻着一位位革命前辈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是留给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党史学习教育鲜活生动的教科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阳贵安用好用活“家门口”丰富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激活红色地标,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党员干部的为民初心,激发党员干部的干事热情,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我叫张露萍,80多年前,我被军统特务关押在息烽集中营,回想起我的一生,我从未后悔,也很坦然。”9月23日,在贵阳贵安党史专题宣讲风采展示活动中,来自息烽玄天红魂培训中心的宣讲员雷蕾用第一人称的形式,讲述了革命英雄张露萍的一生。英雄悲壮而伟大的一生通过雷蕾声情并茂的讲述,如电影般徐徐展现在观众的眼前。

  让红色故事从书本上“活”起来。贵阳市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充分用足用活红色资源,提升讲解服务水平,充实讲解内容,对息烽集中营的故事进行深挖,编排推出情景剧《魔窟中的美丽蝴蝶》《决策》《无悔》《铁窗岂催壮士心 开辟斗争新战场》、舞台讲述剧《息烽红色记忆》、英烈故事《党的好儿女张露萍》、现场教学讲稿《炼狱烽火 光照千秋》《血色猫洞 永铸忠魂》《烈士家风 润泽后人》、体验感悟教学讲稿《宁折不弯的民主战士》及沙盘四史教育讲稿《党史足迹》等课件,为党史学习教育储备了充足的教材和教学方法。

  “我们以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为主阵地,不断进行课程开发,创新教学形式,研究专题教学课题。形成了以体验教学、激情教学、情景教学、案例教学、讨论式教学、实景教学等多种教学形式组成的现场教学模式。”雷蕾说,通过多种教学方式开展教学活动,突破了原有单一的讲解式教学,让每位参加学习的人员能重温革命激情,牢记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赤胆忠诚,将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转化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奋斗的动力源泉。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贵阳贵安还充分整合宣讲力量,坚持专兼结合,好中选优,整合多方资源,加强党史宣讲队伍建设。讲解员队伍中既有本土专职讲解员、党史工作者、“五老”人员,又有来自省委党校、市委党校的专业培训老师,还有来自高校的专家、教授。在刚刚举办的贵阳贵安党史专题宣讲风采展示活动中,还评选出了“十佳基层理论宣讲员”和优秀宣讲稿、优秀宣讲课件,通过这些优秀宣讲员和讲稿,建立起党史学习教育的“大宣讲”格局,进一步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  

  擦亮红色地标 建好精神家园

  每一处红色文化资源,都是重温初心使命、感悟思想伟力、激发奋进力量的精神源泉。贵阳贵安共有37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87处重点革命遗址,为发挥好红色资源优势,贵阳贵安采取有力措施管好用好红色革命遗址,着力对场馆内、外环境进行优化提升和重新布置,着力营造严肃、庄重的参观环境。

  走进中共贵州省工委旧址纪念馆,革命先烈的浮雕展现了革命峥嵘岁月。序厅、党的创立时期、党的早期斗争、抗日战争时期党的发展、解放战争时期党的活动等展厅,通过一幅幅图片、一段段文字、一件件实物,深刻呈现革命志士在那腥风血雨的年代,用鲜血和生命开创千秋伟业的崇高民族气节和革命精神。

  中共贵州省工委旧址纪念馆用好用足馆内现有展陈内容、设施设备,通过营造良好的参观环境,为参观者提供了“沉浸式”的党史学习环境。截至9月15日,纪念馆今年已接待参观学习者73600余人,单位2570余家,其中,全国、省、市有关重要接待20余次。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列“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的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也对展馆硬件进行了提升。

  2020年底,息烽县委、县政府围绕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软硬件设施提升进行了统筹谋划,组织编制项目设计方案,并将该项目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积极争取项目支持,投入资金3500多万元,实施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环境治理及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并于今年“七一”期间竣工投入使用,为省内外党史学习教育团队开展现场教学提供了更好的硬件条件。同时,纪念馆还通过深入挖掘馆藏资源,加强革命历史研究阐释,创新展陈方式,着力打造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精品陈列,实现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的统一,代入感、沉浸感的统一,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的统一。

  截至9月14日,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今年已接待参观人员56.1万余人,承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2000余期、7万余人次,接待青少年研学教育1万余人次。

  擦亮红色地标,建好精神家园。贵阳贵安还重点修复了流长红五军团临时指挥部、青山中寨中央红军宿营地、红军步道等遗址;加快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花溪段建设,重点打造“兵临贵阳核心展示园”,集中体现花溪高坡、黔陶、青岩一带红军指挥所、红军居住地、红军标语、红军故事等长征文化元素……  

  唱响红色旋律 凝聚奋进力量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担当是最好的传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唱响红色主旋律,就是要传承共产党人不惧风险、艰苦奋斗、敢于担当的精神,将心思和精力凝聚到办实事、抓落实上来。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贵阳贵安通过唱响红色主旋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不断将红色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

  聚焦发展重点,大力实施“强省会”行动。贵阳贵安强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确保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000亿元以上,首位度达到27%以上。

  着眼服务民生,提升群众“三感”。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政府的“履职清单”,梳理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基础性工作台账9019项,涉及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目前已经办结实事6798项,办结率达75.4%。

  强化示范带动,抓落地抓落实。全市54472名在职党员干部到工作地、居住地党组织报到,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2932个,872名优秀干部驻村助力乡村振兴。

  ……

  润心铸魂正行,勇担职责使命!黔中大地上,红色旋律激荡,激励着贵阳贵安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将贵阳贵安建设成为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排头兵、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西南地区更具影响力的重要增长极而奋力拼搏。(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钱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