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省构建新型电力调节系统
2021-10-20 09:25:17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贵州省构建新型电力调节系统 抽水蓄能电站:绿色巨型“充电宝”

(中首)贵州省构建新型电力调节系统_fororder_中首

黔南抽水蓄能电站效果图

  为应对气候变化,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抽水蓄能电站就像一个特大型的绿色‘充电宝’,能够为新型电力系统进行电力调节。”谈到贵州抽水蓄能的发展,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阳院)规划研究院院长杨建赞充满信心地说,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将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作出重大贡献。

  随着能源体系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转型,电力系统的运行特性将发生显著变化,具有调峰、调频、调相、储能、系统备用和黑启动等“六大功能”的抽水蓄能电站的开发建设就变得尤为迫切。在贵阳院编制的《贵州省抽水蓄能电站中长期规划》中提出,抽水蓄能规划比选站点35个,总装机规模4080万千瓦。

  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不仅可以保障大电网安全、促进新能源消纳、提升全系统性能、助力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也是为现代能源体系量身打造的绿色巨型“充电宝”。

  现状:抽水蓄能蓄势待发

  近日,国家能源局印发《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较“十三五”翻一番,达到6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较“十四五”再翻一番,达到1.2亿千瓦左右;到2035年,形成满足新能源高比例大规模发展需求的,技术先进、管理优质、国际竞争力强的抽水蓄能现代化产业,培育形成一批抽水蓄能大型骨干企业。

  近年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逐步完善抽水蓄能价格机制,保障抽水蓄能电站正常运营,促进抽水蓄能电站健康发展。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规模持续扩大,目前已投产抽水蓄能电站总规模3249万千瓦,主要分布在华东、华北、华中和广东;在建抽水蓄能电站总规模5513万千瓦,约60%分布在华东和华北。已建和在建规模均居世界首位。

  贵州能源要高质量发展,产业是根本支撑,被称为“超级蓄电池”的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正蓄势待发。作为目前安全和经济性领先、规模优势显著的储能工程,大力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是贵州构建“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能源供给系统的需要,符合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的要求,有利于新能源的消纳,助力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

  2011年2月,受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贵阳院启动贵州省抽水蓄能选点规划工作;2018年,《贵州省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报告》通过审查;2019年2月,国家能源局以(国能函新能﹝2019)25号)文进行了批复,确定贵阳、黔南站点为贵州电网2025年新建抽水蓄能电站推荐站点。

  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也明确,贵阳抽水蓄能电站为现代能源体系建设工程之一。贵阳院承担的贵阳、黔南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审查,正在开展可行性研究工作;大树子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待审查。

  优势:为电网安全运行提供保障

  抽水蓄能是目前技术最为成熟的大规模储能方式之一,是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能源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

  杨建赞介绍,风电、太阳能发电具有随机性、波动性、间歇性等特点,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可有效减少风电、光伏等并网运行对电网造成的冲击,提高风电、光伏和电网运行的协调性及安全稳定性。

  “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不仅可以有效减少弃风弃光,还能通过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一体化运行,提高电力输出功率的稳定性,提升电力系统消纳风电、光伏等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的能力和综合效益。”杨建赞说,抽水蓄能电站对促进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大规模发展和高效利用有积极作用。2030年,贵州电网风电规模将达到1200万千瓦、光伏6000万千瓦,在充分发挥火电、水电等调峰能力的前提下,投入15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可增加风、光吸纳电量46亿千瓦时。可见,抽水蓄能电站一旦与贵州省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建设配合运行,可实现能源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新能源电能利用率,发挥清洁能源节能减排、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作用。

  抽水蓄能是当前技术最成熟、全生命周期碳减排效益最显著、经济性最优且最具大规模开发条件的电力系统灵活调节电源,加快发展抽水蓄能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迫切要求。

  据了解,贵州省将建设一定规模、具有快速响应能力的抽水蓄能电站,承担电力系统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功能,保障电网安全,优化电源结构,促进新能源发展和贵州能源基地的建设;同时,提高电网快速响应能力和运行灵活性,增强新能源消纳能力,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效率;并减小系统火电调峰幅度,改善煤电机组运行条件,降低燃料消耗,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带动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展望:抽水蓄能发展前景广阔

  《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要求,要加快抽水蓄能电站核准建设,各省(区、市)能源主管部门要根据中长期规划,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统筹电力系统需求、新能源发展等,按照能核尽核、能开尽开的原则,在规划重点实施项目库内核准建设抽水蓄能电站。

  《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要大力发展基础能源和清洁高效电力产业,加快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建设贵阳、黔南等抽水蓄能电站。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作为新能源基地配套电源的一部分,将以多能互补形式来促进新能源消纳和保障输电平台的安全稳定运行。贵州省进行大规模新能源发展,无论在当地消纳还是进行跨区域资源优化配置,均需要建设大规模抽水蓄能电站。

  截至目前,贵州尚无已建、在建抽水蓄能电站。贵阳、黔南抽水蓄能电站正在开展可研勘测设计工作。与巨大的抽水蓄能需求相比,亟待加快开发进程,以服务于全省大规模的新能源发展。

  《贵州省抽水蓄能电站中长期规划》提出,抽水蓄能规划比选站点35个,总装机规模4080万千瓦。其中,“十四五”期间重点实施项目12个,装机容量1480万千瓦;“十五五”期间重点实施项目13个,装机容量1450万千瓦;剩余储备项目10个,装机容量1150万千瓦。通过规划筛选发现,贵州省抽水蓄能的资源条件极为优越,资源储量超过2.4亿千瓦。

  贵州作为“西电东送”的主要电力输出省,依托能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作为全国重要能源基地的地位不断夯实,随着抽水蓄能电站的快速发展,有条件成为南方区域的重要储能基地。

  “接下来,我省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对于未来的抽水蓄能电站发展,杨建赞非常看好。(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亚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