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省息烽县: 党建引领风帆劲 乡村振兴正当时
2021-11-04 14:26:51来源:农民日报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至关重要。2020年8月,为统筹协调推进息烽县南山片区开发建设的全面工作,实现各基层党组织、部门、企业等共建共筑共享,助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进程,贵州省息烽县成立了南山片区党委,片区党委下辖2个党总支、11个基层党支部。

  “成立片区党委后,我们充分发挥好140多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联合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依托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的充分发挥,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息烽县永靖镇党委书记付凯向记者介绍。

  打开产业兴旺“金钥匙”

  走进息烽县石硐镇大洪村,一幅美丽的乡村振兴画卷徐徐展开,平整干净的道路延伸至每家每户,村民就在家门口的猕猴桃园区就业。

  早在2017年,贵州中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在石硐镇中坝村、大洪村建成4800亩中康猕猴桃园区核心区。随着猕猴桃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公司返聘村民在园区务工,平均每天务工人数多达300余人。

  2019年10月,石硐镇联合中坝村、大洪村、高峰村、红星村和中康公司成立了片区党委,共同打造了1022亩高标准猕猴桃种植基地,中康公司负责建设、生产、管理、销售,下辖村党支部负责项目区用工、矛盾纠纷等协调工作,涉及211户农户享有“收益共享机制、农村‘三变’改革进退管理机制和风险防控机制”红利。

  “过去,大洪村、中坝村都是国家级贫困村,这一片片猕猴桃园,2015年前都还是荒山,年轻人外出务工,留下的大多是老人和小孩。”石硐镇党委书记刘福海说。如今,随着产业发展、收入增加,大洪村家家户户都建起了新楼房,院子里修起了花池,许多村民买了小汽车,200多名在外务工的村民也陆续返乡创业就业。中康公司建成省级农业示范园区,带动石硐镇猕猴桃产业发展1万余亩,创建了“猕天大圣”猕猴桃品牌,远销新加坡、加拿大、泰国等地,2020年产值达1100万元。

  唱响生态宜居“最强音”

  息烽县西山镇文安花海景区距离息烽县城6公里,种植花卉近200亩,有30余个月季品种,是西山镇重点打造的“归园田居”田园综合体项目之一。每到春、夏季节,前来观赏的游客络绎不绝,当地农家旅社、餐馆等生意火爆,仅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就接待游客达3.5万余人次,旅游收入达55万余元。

  花海带来的“芳香经济”其实大有名堂。近年来,西山镇围绕基层组织共建、资源信息共享、先进文化共创、人才队伍共育、改革发展共商、中心工作共融,积极搭建党建“朋友圈”,把区域内的村企学校、社会组织等各类党组织统筹起来,成立了西山镇“归田园居”党建综合体片区党总支,以党建综合体促进乡村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

  目前,西山镇已经争取资金25万元用于党建综合体服务中心阵地规范化建设,争取资金200万元打造核心示范带动区、游客接待中心、红创融业中心、志愿服务中心“一核三中心”党建综合体。同时,整合资金完成花海步道一期建设项目和污水管网改造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70户文安花海片区房屋立面整治和彩绘制作,完成猪场村庭院整治、息九公路沿线182户农房外立面改造。组建了代理服务队、创业服务队、解困服务队、志愿服务队、文艺服务队等7支服务队,开展各类服务200余次,惠及群众900余人。

  创新治理有效“新路径”

  “堡子村能如此美丽,获得诸多殊荣,‘铁娘子’党支部功不可没。”养龙司镇堡子村党支部书记谭丽介绍,在养龙司镇政府“铁娘子”党支部引领下,她们组建了村寨美容队、困难帮扶队、纠纷调解队、法治宣传队、民俗文化队、义务巡逻队。这6支工作队吸收了41位村里的优秀妇女,在文明创建、文明宣教和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发挥了有效的作用。

  2018年6月,为大力传承和发扬“半边天”精神内涵,由养龙司镇政府机关24名女性党员组成的“铁娘子”党支部正式成立,“铁娘子”与堡子村结成帮扶对子,把“堡子·半边天”社会治理作为争做“巾帼英雄”“巾帼模范”的实践考场,开展亮治理亮特色亮成效、比实干比实招比实绩、看作风看本领看变化“三亮三比三看”实践活动,组织志愿服务1300余次,收集社情民意142条,化解矛盾纠纷45起……今年3月1日,荣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当前,以堡子村为核心,辐射灯塔村、幸福村等村,围绕党建统筹“一个引领”铸魂、队伍建设“两块基石”固本、治理融合“三大机制”织网、乡风文明“四大阵地”聚力、群防联治“五项行动”攻坚、功能提升“六大工程”创优、为民服务“七进万家”,暖心的“一二三四五六七”工作格局成效不断显现,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中国·堡子半边天发祥地”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的制度机制、治理体系基本形成。(张昆林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久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