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多彩贵州 越夜越精彩
2021-11-08 09:34:53来源:当代先锋网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10月19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贵州四地入选,分别为贵阳市青岩古镇景区、遵义市遵义·1935、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古城和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万达小镇。作为城市美好生活的体现,夜经济借万家灯火将夜幕下的贵州装扮得流光溢彩。

(中首)多彩贵州 越夜越精彩

中南古城牌坊夜景 彭俊 摄

  “这周五晚上是带孩子去青岩古镇还是天河潭?”微信群里,贵阳的刘冰冰女士正在和闺蜜们谋划每周一次的亲子活动。尽管都是十分熟悉的景区,但因近年来夜游产品不断创新推出,让刘冰冰们萌生了去一探究竟的想法。

  作为省会贵阳的5A级旅游景区,从2020年8月起,青岩古镇打造了以“大明志”为主题的系列夜游体验活动。凉凉夜色中,位于贵阳市郊的青岩古镇热闹非凡。对游客而言,踏上青石板路,穿越时光隧道,偶遇汉服同袍,闲坐听曲,这都是从未有过的新奇体验。

  据悉,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假期,青岩古镇景区夜游活动推陈出新,以《大明志之礼仪千秋》大型展演、精心策划的沿街文化演出、古戏台上的传统戏曲节目、沉浸式的情景式演出、乐队的激情演唱等为游客带来丰富多彩的夜游体验。

(中首)多彩贵州 越夜越精彩

演员在贵阳青岩古镇北门前表演京剧 张晖 摄

  同时,景区立足商家运输货物需求,放宽夜间经济特定时段、特定区域的管制,引导商家做好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增设夜间停车位,鼓励公交延长运营时间,保障交通主干道实现90%亮化率等举措,为游客带来贴心服务。随着青岩古镇夜间人流量的大幅度攀升,周边110多家民宿和酒店入住率也从主题活动举办前的50%攀升到90%以上。

(中首)多彩贵州 越夜越精彩

剑河温泉城夜景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夜景、夜秀、夜游、夜娱、夜食、夜购、夜宿,贵州的夜晩有着完全不同于白日的色泽。随着夜经济的兴旺,贵州正以“流光溢彩夜贵州”为品牌,培育新兴文化旅游消费热点,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共生、多元融合的大旅游产业。

  在镇远古镇,夜晚的㵲阳河倒映着沿岸灯火,游客方明一家在古城夜市饱食豆花烤鱼后,选择乘船夜游,兴尽晚回舟。在铜仁,朝登梵净山赏自然风光,夜至中南门品人文古韵,时隔5年再游铜仁,游客张媛莉感觉变化不小。“以前没听说过铜仁城区内有什么可玩的地方,所以直接去了湖南凤凰古城,这次和朋友逛了一圈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感觉挺有特色的。”

(中首)多彩贵州 越夜越精彩

镇远古镇夜景 胡国鑫 摄

  今年夏天,总投资额1.7亿的黄果树景区夜游项目正式开放。作为国内首个自然峡谷沉浸式光影秀,黄果树景区夜游项目将声、光、影的高科技手段与大自然深度融合,将贵州厚重、原生、多元的民族文化要素创新演绎,为游客献上一场有别于日间游览黄果树的沉浸式光影视觉盛宴。

  “我认为黄果树这个大IP对游客来讲已经有足够的吸引力。打造夜游黄果树,是希望将黄果树旅游的客群扩大化。白天来看黄果树的壮美,晚上来体验自然与科技创造的视觉奇观,这符合当下年轻人的旅游需求。”良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夜游黄果树”项目负责人江广军说。

  作为贵州旅游舞台演艺的先行者,近年来多彩贵州文化艺术公司探索把舞台搬到景区的模式初见成效。该公司副总经理杨燕玲表示,作为夜经济文化引擎,公司正努力发挥优势,为流光溢彩夜贵州带去一场场文化演艺盛宴,为全省各个景区景点赋能。

  据了解,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贵阳、六盘水、安顺、毕节、铜仁等多地在夜经济上发力,推出大型音乐水秀、灯光秀、烟花秀、篝火晚会等夜游活动。凭借丰富的旅游资源,贵州文旅市场取得亮眼成绩。数据显示,贵州累计接待游客470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14.73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16.65%和13.41%,位居全国前列。(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曹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