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黔东南:水岸共治多措并举 水环境质量高位提升
2021-12-17 19:35: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贵州报道:今年以来,黔东南州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河湖长、水生态保护修复等工作,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水环境质量排名中,由2019年第10位上升至2020年第8位,2021年前10月跃升至全国第4位。

  黔东南州已累计建成地表水水质自动站31个、饮用水源水质自动站25个,积极构建“4+12”黔东南州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形成较为完善的水生态环境自动监测基础网络,为巩固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提供监管保障。

(供稿)贵州黔东南:水岸共治多措并举 水环境质量高位提升_fororder_黔东南1

坝上美景  摄影  龙安云

  “我们主要投放的是鲢鳙鱼,这种鱼吃藻类、浮游动物和有机碎屑,能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同时又能保持鱼产业的正常发展。”贵州省生态渔业锦屏分公司生产部管理人员王邦道说。

  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指出“三板溪库区网箱养殖失控,过量投饵加重水体富营养化”问题后,黔东南州锦屏县多部门联合行动,动员周边群众拆除网箱,整治流域生态环境。“县里筹集了1.8个亿,采取‘公司+渔民’的方式进行网箱整治和促进渔民转产上岸,推广‘零网箱’大水面生态养殖,并且每年投入100万元对锦屏县内水域进行常态化管护。”锦屏县人民政府污染物减排办主任刘光熙说。

  黔东南州将河湖长制体系向民间延伸,共招募2168名河湖民间义务监督员,聘请4323名河湖保洁员,大力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加强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全州境内共清理拆除水面网箱9101亩,完成河道综合治理长度271.96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2.7平方公里,整治河湖“四乱”问题278个;依法打击非法采砂行为,严守生态环境质量底线,实现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供稿)贵州黔东南:水岸共治多措并举 水环境质量高位提升_fororder_黔东南2

网箱拆除后的美景  供图   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如今,黔东南州以“党政齐抓、部门联动、上下共管”的河湖长工作格局,统筹河流上下游、左右岸,依法治河,全方位整治水生态环境。

  下一步,黔东南州将围绕巩固水环境质量,聚焦问题,按照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的思路,加大工作力度,加强饮用水源环境保护、农村水环境治理、地表水联防联控、入河排污口溯源监测及整治工作,保护好一方碧水,为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锦绣黔东南新未来不断厚植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文 聂蕾 杨育森 吴鹏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