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去黔南:观冬之奇 赏冬之美 感冬之暖 享冬之乐 品冬之味
2021-12-17 10:30:57来源:当代先锋网编辑:罗淼责编:胡晓萌

  12月16日,“绿博黔南·康养之州”黔南体育旅游欢乐季之冬篇启动暨罗甸县城市品牌发布会在贵阳举行。

  发布会上,黔南州政府副秘书长李传忠作黔南旅游推介,邀请游客去黔南“观冬之奇,赏冬之美,感冬之暖,享冬之乐,品冬之味”——

  黔南年平均气温16.3℃,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是冬日旅行的绝佳目的地。早春二月,贵州第一朵梅花在荔波“净俏映山开”;阳春三月,贵定油菜花李花“雪照万顷黄”;仲夏时节,荔波小七孔近水亲水“嬉戏碧波凉”;金秋十月,长顺神泉谷粉黛乱子草“渐欲迷人眼”;冬暮天寒,瓮安的温泉“花间池已暖”,罗甸的冬日暖阳让你“被幸福笼罩”。

(中首)去黔南:观冬之奇 赏冬之美 感冬之暖 享冬之乐 品冬之味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217081128

赛马 黔南州委宣传部 供图

  黔南处在云贵高原向广西丘陵过渡的斜坡地带,面向大湾区、北部湾,是贵州出海的“最近通道”。境内六个县市环抱爽爽贵阳,快速铁路纵贯全境,高速路网密度居“全省之首”,距广州、成都、重庆、昆明均在“4小时经济圈”范围,东西南北到黔南都能够实现“快进慢游”。

  黔南有30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68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布依族、苗族、水族等民族节日盛大热烈;石头寨、吊脚楼等村落民居古朴厚重;马尾绣、蜡染、银饰等民族工艺精美绝伦;“跺月亮”、长衫龙、印苗跳洞、八音坐唱等民族歌舞瑞彩翩跹。

(中首)去黔南:观冬之奇 赏冬之美 感冬之暖 享冬之乐 品冬之味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217081118

平塘县甲茶景区 陈慧 摄

  黔南州还有最独有的旅游资源,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落户于此。 

  雄踞苗岭山脉的绿色黔南是自然美景集合地,是群山汇聚峰峦凝翠的家园,有享誉世界的荔波中国南方喀斯特峰丛。

  黔南地处长江、珠江分水岭,水系发达,水质清澈,可亲可掬。小七孔以湛蓝碧绿的水和奇特的水上森林闻名于世。

(中首)去黔南:观冬之奇 赏冬之美 感冬之暖 享冬之乐 品冬之味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217081102

荔波大小七孔景区 杨舰 摄

  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出黔南刺梨、都匀毛尖等280多种绿色农产品。走进黔南,地道好食材能滋养你的味蕾。黔南的空气格外怡人。森林覆盖率达66%以上,负氧离子浓度超一二线城市百倍。

  这里有“中国天眼”,地球上望得最远的地方。

  黔南天文资源独特,拥有世界最大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目前,已发现500多颗脉冲星,是全球唯一运行的超百米口径射电望远镜,是中国十大科技旅游基地之首、全国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天文小镇、国际射电天文体验馆、宇宙航天体验馆等,可以近距离感受“大国重器”的温度、深度体验天文科普的奥妙。

(中首)去黔南:观冬之奇 赏冬之美 感冬之暖 享冬之乐 品冬之味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217081046

平塘天眼

  从“中国天眼”出发,可以驻足“伟大转折前夜”的瓮安猴场会议会址、穿越气势恢宏的都匀秦汉影视城、到网红都匀西山大桥打卡、在三都水乡苗寨寻找“我和我的家乡”,黔南的一路研学之旅,科普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影视文化,总能给人带来蓬勃向上的力量。

(中首)去黔南:观冬之奇 赏冬之美 感冬之暖 享冬之乐 品冬之味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217081034

茶山景观 黔南州委宣传部 供图

  时值冬季,李传忠盛情邀请游客去罗甸晒太阳—— 

  罗甸阳光充足,年均气温19.6℃,适宜康养旅居。

  罗甸地处红水河之畔,山环水绕,如同一副天然的水墨画,勾勒了300多平方公里的宽阔水面,绘出了“康养湖城”的优美弧线;罗甸大小井风景区,满目清新,美不胜收。或乘坐竹筏游览,或沿着田间步道漫游,行摄之间,诗竟泉涌。附近农家乐遍布,黄豆鸡、农家饭让游客流连忘返,乐此不疲,是游客理想的度假胜地和长寿养生休憩的天堂。

(中首)去黔南:观冬之奇 赏冬之美 感冬之暖 享冬之乐 品冬之味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217081024

荔波大小七孔景区 杨舰 摄

  行走在湖城,还可以漫步水上栈道,体验“云烟深处水茫茫”的感觉;可以坐上游船快艇,欣赏“两岸青山相对出”的奇妙之景;可以独占一滩一屋,尽享野钓带来的闲情逸致。素有“贵州小三亚”之称的罗甸,更是盛产早春蔬菜、水果,是“全国菜篮子生产县”“中国火龙果之乡”“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水、热、光、气”的神奇组合,形成了天然温室效应,让罗甸一年四季瓜果飘香,让游客吃了还想吃、来了还想来。(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周清 实习生 程麒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