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红色遵义 今朝更“红” ——遵义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2022-01-18 10:54:26来源:遵义日报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2021年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号令出,战鼓擂。遵义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不断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之效转化为实干之力,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红色遵义气象万千,今朝更“红”。

  “红色教育”筑牢忠诚

  红军山下讲长征,会址楼前学党史。

  2021年3月1日,全省672.84万名中小学生以视频转播形式,同上2021年春季开学第一课,革命前辈、时代楷模、先进人物现场开讲,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这堂特别的党课,点燃了青少年学习党史的热情,拉开了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序幕,登上央视及中央级报刊,反响热烈,好评如潮。

  作为革命老区遵义,如何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掀起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突出示范引领,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市委先后召开两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委常委会召开8次专题学习会议,先后到遵义会议会址、红军烈士陵园、娄山关战斗遗址等,访革命旧址,听历史启迪。

  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市委常委同志,始终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深入高校讲党史、上党课。在市委常委会示范带动下,全市1700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史、经常学党史。

  深耕思政课堂,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群体。遵义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广泛开展“学百年党史·思红色传承·铸信仰之基”“红色浸润校园”等课程,用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激励年轻一代、教育年轻一代,扣好青少年第一粒扣子。

  用好遵义会议会址、苟坝会议会址、红军四渡赤水纪念馆、娄山关战斗遗址等红色资源,组织全市广大中小学生参观遗址遗迹,追寻红色足迹,推动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实起来活起来。

  在红军长征遵义沿线,建成一批红色文化特色学校,把长征故事进校园有机融入开学典礼、升旗仪式、主题班会、道德讲堂,推动红色基因传承进校园活动常态化,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

  关注“特殊群体”,发挥支部凝心聚力关键作用。

  “两新”组织党员、农村党员和流动党员,面临着分布广泛、流动频繁,联系难、沟通难、管理难等现实问题,成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出实效的一个难点。

  遵义创新思路,多措并举,依托云上课堂、送教上门等,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突破学习时间、空间局限,打造不打烊的学习课堂,让“两新”组织党员、农村党员和流动党员“流动不失管”“学习不掉队”,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突出民族特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小喇叭”里话党史,汲取力量再前行。每天中午12时整,道真自治县隆兴镇浣溪村村委会的应急“小喇叭”广播准时响起,开启村民学习党史的新途径。

  突出少数民族特色,组建由仡佬族、苗族领导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等组成的民族宣讲团,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当地民俗文化节结合起来,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道真、务川掀起一波又一波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领导干部带头学,青年党员踊跃学,流动党员不漏学,民族地区创新学……如今,这场由1.3万个基层党组织、26.6万名党员参与的“党史之约”,在英雄之城如火如荼地开展。

  围绕在思想上弄清楚“六问”,在学习上着眼于“六个红”,在行动上聚焦“六个一批”,把党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使红色成为遵义最亮丽的政治底色,让忠诚成为遵义党员干部最可贵的政治品质。

  “红色故事”浸润人心

  这是一次净化灵魂的思想淬炼。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如何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入脑入心?

  “用办实事的行动来体现心中有党、心中有人民,办成实事,办好实事,就是对党忠诚,就会不负人民。”2021年9月10日,在“红色遵义”宣讲启动会上,时代楷模、“红色遵义”宣讲团名誉团长黄大发的声音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红色遵义”宣讲热气腾腾,既讲党史上耳熟能详的革命故事,又讲老百姓身边感人至深的英雄模范,是遵义“六个一”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的生动实践。

  红色,是遵义这座英雄之城的底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遵义坚持从红色沃土中汲取力量,让英雄之城更“红”。

  打造红色品牌,传承红色基因———

  以宣传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着力打造“红色遵义”宣讲品牌,紧扣“诵一首红色诗词、读一封红色家书、讲一个红色故事、赏一幅红色书画、忆一张遵义老照片、唱一首红色歌曲”“六个一”活动开展。

  面向基层群众选派宣讲队伍,打造出“娄山红志愿服务宣讲团”“童心小喇叭宣讲队”“茶馆嗑子匠”“榜样宣讲队”“红领巾宣讲队”“乡土宣讲队”等宣讲队伍,把党史宣讲送到会场会外、农家小屋、田间地头,形成“党课开讲啦”“红色故事讲述会”“万名党员进万家”“唱支山歌给党听”等宣讲品牌。

  依托云上课堂,讲好红色故事——

  运用“互联网+”思维,应用各类网络新媒体,以图文、直播、网课与短视频等方式,根据宣讲对象特点设计宣讲方案,使线上线下相结合,营造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

  市委宣传部“理来我网”微视频宣讲品牌,用全新的理论传播平台开展理论上网、网上说理。遵义会议纪念馆系列“馆长说党史”专栏,宣讲遵义会议在党史上的光荣历程、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辉的理论真谛。

  用活红色资源,夯实红色阵地———

  以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遵义片区项目为契机,以“一核两带七园多点”精心布局11个县(市、区)的长征文化资源,将全市革命遗址遗迹、100处文物保护单位纳入全市红色基因库,抓紧抢救、稳步推进全市360处长征遗址遗迹、2000余件藏品的修缮工作。

  统筹红色资源管理运用与经济发展、城乡建设、民生改善相结合,发挥红色资源赋能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功能价值,将红色资源与演艺、研学、民俗相结合,开发红色文创旅游产品,打造《伟大转折》演艺项目,助力遵义市加快建设全国著名红色文化传承基地。

  通俗易懂接地气,“红色宣讲”进万家。丰富多彩、易于接受、乐于参与的形式,让党的故事在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中深入人心。

  “红色初心”彰显担当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如何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围绕践行红色初心,遵义立足眼前,着眼长远,坚持开门问策、问需于民,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着力办好“三件实事”,在为民办实事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着眼发展,乡村振兴解难事———

  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人才振兴为保障、以红色文化为指引,以生态建设为基础、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选派30名市级乡村振兴指导员,向重点乡村选派3952名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助力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市科技局选派160名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切实打通技术服务“最后一公里”。

  凤冈县大力实施“乡村掌墨师”人才振兴工程,余庆县实施“数字乡村+”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基础和人才队伍,致力打造乡村振兴开新局的“遵义样板”。

  回应关切,社区报到做好事———

  以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契机,促成全市2360个市县机关党支部与2000个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8.9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成立1800多个网格或功能性小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9万余次,共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好事13.57万次。

  红花岗区“三坚持三提升”推进公共资源开放共享;播州区“紫薇红娘”助推搬迁群众稳就业能致富;新蒲新区着力解决群众就学难、就医难;汇川区洗马路街道仁和苑社区每年以致函形式向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在职党员干部所在单位汇报党员履职情况,确保在职党员干部将服务做到实处。

  聚焦难点,助推民企排忧事———

  成立遵义市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各部门纷纷出台便民利企举措,帮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助力重大项目加快落地,助力企业扩大生产经营规模,为遵义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推出政务服务“七天工作制”、12345非紧急类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一网通办”“互联网+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等,大幅压缩事项办理时限。

  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推进“贵人服务”“容缺办理”“跨省通办”“一窗通办”等便企利民服务,让“遵满意”服务企业群众“真满意”。

  行动,是最嘹亮的号角。截至2021年12月底,4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级层面任务清单全部完成并销号,5075项基础性工作台账全面完成并销号,探索出台办实事制度665个。

  “红色事业”催人奋进

  这是一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大考。

  2021年10月18日,随着第一例新冠肺炎感染者确诊,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遵义骤然打响。

  面对这场严峻挑战,全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定不移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动力和举措。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紧急调度会、市委常委会会议……频繁调度的背后,是科学应对,精准施策,有力有序推进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348个临时党组织和6000余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示范带头,5000余名医疗人员和10000余名志愿者“疫”不容辞、奔赴一线,展现了遵义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闻“疫”而动、听令而行的使命担当。

  “我是党员,我先上!”“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铿锵有力的誓言,交汇成雄浑的乐章,回响在抗疫一线,成为深秋里这座城市最动听的语言。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历经20余天的奋战,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遵道行义·同心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全力保障了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就是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伟大建党精神、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蕴含的红色精神得以充分彰显与传承,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

  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伟大建党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与新时代贵州精神、“遵道行义·自强不息”的遵义城市精神交相辉映。这些精神的价值,始终激励着我们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正是在这种红色精神指引下,遵义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激情和成效,突出抓好大事难事喜事,充分彰显革命老区赶超跨越的迅猛势头,彰显红城儿女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极大地提振了全市上下开拓奋进的信心决心。

  2021年,全市经济总量有望突破4000亿元,增长11%,对全省经济支撑作用更加凸显,连续位居西部非省会城市前列,交出了“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不凡答卷。

  2021年12月8日至10日,中国共产党遵义市第六次党代会召开,科学描绘了未来五年遵义发展的美好蓝图,吹响了统筹“三大建设”、构建“七大体系”的奋进号角。

  时值隆冬时节,红色遵义却热潮涌动———

  镇村干部、农技人员活跃在田间地头,为春耕生产提早安排;社区干部走街串巷,为群众排忧解难;广大青少年纷纷走进革命遗址,汲取红色养分……

  殷殷嘱托,铭记于心,践之于行。

  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史、经常学党史,在真学真信上下功夫;用好学校思政课,用活红色资源,引导全社会更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聚焦“急难愁盼”,依托“三件实事”平台,深入推进为民服务……汲取奋进力量,建立长效机制,遵义已走在前、干在先、落在实。

  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不断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美丽幸福新遵义,渐行渐近!(遵义日报记者 查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