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2021年的贵州旅游:多元业态创新提质 乡村经济稳步提升
2022-01-19 09:10:20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记者 王婉)2021年,贵州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积极打造“双一流”旅游目的地,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化,推动全省旅游业从扩张数量、规模向提升品质、效益转变,文化和旅游产业繁荣发展,旅游经济复苏向好。

  2020年底,贵州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旅游产业化建设多彩贵州旅游强省的意见》;2021年2月,贵州专门成立旅游产业化专项组,统筹各方力量齐抓共促旅游业发展;6月,贵州省旅游产业化推进大会召开,会上印发了“一意见、一规划、两方案、一办法、一制度、一汇编”7个文件,包含《关于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化奋力实现旅游大提质的实施意见》《贵州省大力实施旅游市场主体培育行动方案》等,初步构成了推进全省旅游产业化的“四梁八柱”,助推贵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化发展。

  数据显示,2021年贵州省旅游总收入增长15%以上,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1000亿元,游客人均花费突破1000元,实现了“十四五”旅游产业化发展良好开局。

  项目引领业态提质升级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脚步临近,2021年12月16日,六盘水市梅花山旅游景区迎来第七个滑雪季。丰富多元、精彩纷呈的体验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

(中首)2021年的贵州旅游:多元业态创新提质 乡村经济稳步提升

梅花山旅游景区 摄影/饶娟

  “这里不仅可以滑雪,还可以感受梦幻光影,特色十足。”梅花山旅游景区收获了游客点赞。2021年以来,景区新建改建了滑雪场、索道、精灵乐园等,旅游业态持续丰富,成为冬季贵州靓丽的旅游名片。

  夜游、夜娱、夜食、夜购、夜宿……夜晚的贵州别有一番风情。2021年,贵州加快推进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打造“流光溢彩夜贵州”品牌,培育新兴文化和旅游消费热点,促进旅游提质升级。

  朝登梵净山赏自然风光,夜至中南门品人文古韵。作为贵州省旅游业的重大工程项目,8月开门迎客的铜仁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与40余公里外的梵净山世界自然遗产地遥相呼应,通过太平河、锦江河沿线的农耕文化旅游带串联,延长了游客游玩时间线。

(中首)2021年的贵州旅游:多元业态创新提质 乡村经济稳步提升

中南门游人如织 摄影/饶娟

  “十四五”时期,贵州以旅游业重大工程项目为牵引,加快推动建设“中国温泉省”“山地索道省”“山地桥梁省”,致力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带、世界名酒文化旅游带、国际天文科普旅游带、千里乌江滨河休闲旅游带和民族文化旅游带等特色旅游带,规划提升和建设一批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力求实现旅游产品的供需平衡,让贵州旅游商品品质更高。

  盘活资源热度持续攀升

  走进荔波古镇,升级重启的网红街已经成为荔波新晋必玩打卡地之一,每当夜幕降临,游人如织。

  网红街上,浪漫灯光,灿若星河,氛围感十足,吃喝玩乐应有尽有,特色商品琳琅满目。“我来自湖南怀化,来到荔波古镇绕了一圈,发现这里有吃有玩,还有漂亮的灯饰,一家人都玩得很开心。”湖南游客王韧说。

(中首)2021年的贵州旅游:多元业态创新提质 乡村经济稳步提升

荔波古镇 摄影/饶娟

  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施秉县,杉木河白沙井夜漂景区内,观光小火车、欢乐水寨、光影迷宫、沿河灯光秀等体验项目吸引不少游客。

  施秉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杨星说:“我们重新启动了白沙井旅游开发建设,在盘活现有资源基础上,利用山体地形增加了空中娱乐体验项目,改变了景区单一低效的经营模式。”

  “十三五”期间,贵州省累计建设旅游项目(总投资500万元以上)1109个,其中闲置低效项目261个(包括停工项目146个、停业项目29个、低效项目86个),占比达23.38%。贵州省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均明确提出,要把推动闲置低效旅游项目盘活工作作为推动旅游产业化奋力实现旅游大提质的重点工作。

  6月召开的全省旅游产业化推进大会上,贵州省旅游产业化专项组办公室印发《贵州省大力实施盘活闲置低效旅游项目攻坚行动方案》提出,到2023年,基本完成全省停工、停业及低效旅游项目的盘活提升工作。

  振兴乡村经济创新发展

  在山王庙村住民宿,感受洗去铅华的静谧;在化屋村游乌江,体验乡野田园的乐趣……随着乡村旅游热潮的高涨,贵州乡村迎客不断,有力带动了“乡村经济”。

  2021年夏天,位于花溪区青岩镇山王庙村的精品民宿——“奇域·小摆托”迎来了首批游客。

(中首)2021年的贵州旅游:多元业态创新提质 乡村经济稳步提升

奇域·小摆托 摄影/庄道龙

  山王庙村交通便利、风景秀美,距青岩古镇仅10分钟车程,布依风情浓郁,发展乡村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这几年,有些村民搬到贵阳市区居住,家里的老房子就闲置了。通过打造精品民宿,不仅盘活了村里闲置的民居资源,还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山王庙村党支部书记王文敬说。

  在毕节黔西,2021年,人气越来越高的化屋村已累计接待游客近5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超2.5亿元,并获得了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旅游热度持续高涨。一个个收款码的营收曲线,是旅游产业风生水起的有力佐证,也映射出村民生产生活的幸福变化。

(中首)2021年的贵州旅游:多元业态创新提质 乡村经济稳步提升

化屋村 摄影/罗园

  2021年,贵州把乡村旅游作为推进旅游产业化的重要支撑,为统筹推进全省乡村旅游发展,编制《贵州省乡村旅游“十四五”发展规划》,印发《关于推动农文旅融合促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截至目前,贵州已创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镇323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49个。2021年贵州新增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11个,6个案例入选全国《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全国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案例选编》。

  根据规划,2022年贵州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紧紧围绕全省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游客人均花费“两大提升”目标,深入实施“四大行动”,将“旅游产业化”推向纵深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