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凝聚新征程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 ——2021年贵州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2022-01-25 17:03:54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2021年是贵州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必将是载入史册的一年。

  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贵州视察,要求贵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赋予贵州“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的新目标新定位,为贵州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重逾千钧的殷殷嘱托,化为贵州儿女埋头苦干、奋发有为的强大力量。

  这一年,全省上下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省委“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贵州大地呈现出日新月异、欣欣向荣的景象!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指引伟大事业。

  回眸2021年,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四新”主目标、“四化”主抓手,在礼赞百年风华中守正创新、在谱写时代新篇上担当作为,实现了贵州力量极大凝聚、贵州精神充分彰显、贵州价值广为弘扬、贵州形象更加鲜亮,为新征程上贵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高举思想旗帜 凝聚党心民心

  “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大的政治成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化屋村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期间,黔西市新仁苗族乡化屋村村支书张玉芝接连几天都组织当地干部群众到村会议室,收看全会新闻报道。村民赵玉学有感而发地说:“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感恩党中央,领着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欲事立,须是心立。”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贵州大地迅速掀起六中全会精神宣传宣讲强大声势,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处处可感学习、思考、求索热潮。通过小品、歌曲、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各级宣讲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大政方针,送到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心坎上。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是贵州持续强化理论武装的一个生动实践。一年来,全省宣传思想战线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向纵深发展,实现理论和实践相贯通、深刻性和生动性相统一,让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加深入人心、深得人心。

  宣传宣讲走深,越发常态化、对象化。坚持在省内主要新闻媒体常态化开设专题专栏,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公共文化场所作用,形成立体化宣传格局。继续深入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教育,广泛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新时代思想上讲堂·总书记话儿记心上”主题宣讲活动,积极开展“千团万场”大宣讲活动,创新开展理论专家和先进典型“1+1”宣讲新形式,组建各类宣讲团5000余个,开展集中宣讲10万余场。

  学习教育走心,越发鲜活化、个性化。探索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机制,指导、督促各级党委领导班子加强理论武装。紧紧抓住青少年学生这个关键群体和学校这个重要阵地,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建好贵州分平台,发布稿件1.56万篇,获总平台推荐543篇,全省党员学习活跃度进入全国前十。

  研究阐释走实,越发具体化、实践化。聚焦贵州缩影、贵州新路、贵州样板“三大主题”,引导哲学社会科学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抓好教学科研骨干研修,邀请知名高校专家开展重点课题研究20项,多个调研课题被中宣部《决策参考》采用,组织撰写发表《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等系列理论文章500余篇。首批新型特色智库——贵州大学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高端智库入选“2021年中国智库特色案例”。

  知之深、信之笃、行之实。

  一年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以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的方法举措,凝聚党心民心,筑牢共同思想基础,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高高飘扬,指引着4000万贵州各族儿女奋勇前行。

  礼赞百年风华 激昂奋进力量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年伊始,一场特殊而重要的党内集中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党全国拉开帷幕。

  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全省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渐次展开。

  2021年6月28日,“中国减贫奇迹的精彩篇章——贵州脱贫攻坚成就展”开展,通过3000多幅图片、51个视频,以及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120余件实物,生动展示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贵州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撕掉千百年来绝对贫困标签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吸引大量观众和游客前往“打卡”。

  2021年7月1日,遵义大剧院内灯火璀璨、气氛热烈,贵州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主题情景剧《伟大转折》首演,“大力弘扬遵义会议精神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的大幅标语格外醒目。

  活动成果丰硕!作为以省级党委名义举办庆祝活动的6个省份之一,贵州在遵义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庆祝建党百年新闻发布会,在国内外产生热烈反响。举办“贵州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线上参与人数超过3000万人次。通过“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整合各类党性教育基地、文化阵地,广泛开展讲党课和优秀党课展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省级层面从5个方面制定37项任务清单,向全社会公布,实行台账式清单化动态管理,各地各部门各单位53379项任务清单全部办结。全省1.15万余个宣讲团(组)开展了8.2万余场集中宣讲活动,覆盖干部群众2100万余人次,面向青少年宣讲逾1.8万场。

  重点项目有力推进!列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总规重点项目数量位居全国首位,充分体现了贵州作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的定位。遵义会议会址展陈提升及环境整治、长征数字科技艺术馆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为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提供了有力支撑。

  优秀作品集群涌现!“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和各类丰富多彩的文艺庆祝活动,惠及群众近千万人(次)。脱贫攻坚纪实专题片《千年梦想 决胜今朝》、大型主题情景剧《伟大转折》、花灯戏《红梅赞》、黔剧《腊梅迎香》、京剧《锦绣女儿》、油画《解放贵州》、重点主题图书《贵州红色故事丛书》《中国共产党在贵州100年》等一大批文艺精品竞相涌现。

  一年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用心用情用力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高昂旋律,全力营造了浓厚氛围。礼赞建党百年的昂扬旋律,激荡在黔山秀水间,成为贵州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生动注脚,持续点燃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满怀信心向前进的火热激情。

  讲好贵州故事 提振发展信心

  2021年10月20日,“魅力贵州,世界共享”——多彩贵州热词发布仪式在京举行。贵州国际传播旗舰品牌“Live in Guizhou”(这里是贵州)发布经海内外受众投票评选出的5大“贵州热词”。这些在对外传播中展示出贵州新形象新气象的“热词”,是当下贵州发展的生动缩影。

  唱响贵州声音是时代命题,讲好贵州故事是使命担当。

  精彩的365天里,一个个故事、一帧帧画面证明了贵州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态势:种“数”耕“云”,贵州成为全国新一代算力网络的八个枢纽之一;在贵阳都拉营站,贵州中欧班列载着50个货柜鸣笛启程,直发莫斯科沃尔西诺;凭借“一招鲜”,中伟公司的锂电池前驱体材料已有25%的市场占有率……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全力以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成为贵州这一年发展的最强音。一年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扣“深挖、提炼、扩面、广传”工作方针,推动正面宣传、舆论监督和决策参考“三位一体”协同发力,全员投入、全媒联动,推出了一大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极大地鼓舞士气、提振信心。

  一个时代的画卷,底色是人心,关键在舆论。

  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再出新彩。精心组织数博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等重大活动宣传,紧扣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重点工作,扎实深入开展系列主题宣传,讲好贵州故事。中央主要媒体贵州主题报道数量质量位居全国前列。

  对外宣传好声音持续唱响。持续打造“贵在有理”品牌,提升“看贵州”品牌,创新“多彩贵州有多彩”品牌,打造省级网络品牌矩阵升级版。主动融入国家外宣大局,国际传播旗舰品牌“Live in Guizhou”内容建设不断深化,全平台累计发贴超过4.1万条,总互动量超过250万次。

  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实施智慧广电建设工程,积极推进中国(贵州)智慧广电综合试验区建设。统筹推动省级媒体加快建成新型主流媒体“旗舰”,推动市州级媒体加快建设融媒体中心和传播平台,支持重点县(市、区)加快打造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运营“样板”,构建“133”融媒体传播力评估体系,将更多人财物投向互联网主阵地。

  在网络舆论场唱响主旋律的同时,把住清理整治这个重要抓手,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成立贵州省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加快推进全省网信系统技术体系建设,启动“清朗·算法滥用治理”专项行动。健全全省网络安全预警监测机制和信息通报制度,开展全省网络安全大核查,深入推进“黔净2021”网络空间清朗工程。

  繁荣文化事业 坚定文化自信

  2021年,全省农村电影公益放映16.36万余场(次),实现对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点)的全覆盖;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效大幅提升,版权作品登记数逾15万件,居全国前列;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占比60%以上;《贵州文库》(一期)按计划完成106种414册图书出版;通过各类媒体及OTA平台发布贵州文旅信息5.2万余条、点击量17.2亿次……沉甸甸的数据,折射出全省持续迸发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活力,也进一步增强了贵州人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一年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聚焦建设特色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主目标,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不断适应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促进了满足人民文化需求与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

  文化事业普惠精准,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升。积极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多彩贵州艺术中心和省文化馆建设为重点,新建和改扩建一批公共文化设施。举办“2021全国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暨‘多彩贵州 书香高原’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全民阅读体系建设极大推进。发挥孔学堂传承研究推广传统文化作用,推进“贵州古籍数据库”建设,发展博物馆事业和考古事业。

  文旅融合系统科学,产业发展指数持续攀升。紧紧围绕“两大提升”,文化旅游市场加快复苏总体向好。全省共有旅游市场主体12万家,较2020年底增长12.84%,新增营业收入超亿元旅游企业11家。3条线路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重点红色旅游景区人气持续旺盛,特色民宿备受青睐。

  文明创建全面深入,群众参与指数持续上升。2021年3月,《贵州省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方案》印发实施,在试点工作基础上,完成全省88个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造“多彩贵州·志愿黔行”等具有贵州地域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化,实名认证注册志愿者数量居全国前列。

  项目建设超前超常,项目质量指数持续跃升。创新举办2021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和第十六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活动期间签约项目28个、合同投资额363.5亿元,“公园省”旅游魅力和产业活力得到有力展示。110个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重点项目,8个项目获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中央预算支持。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担当作为、勇毅前行,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曾书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