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春节假日 贵州文化和旅游市场呈现五大特点
2022-02-07 09:08:17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多彩贵州网讯 2月6日,记者从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春节假日期间,贵州省气温明显偏低,部分地区出现低温雨雪凝冻天气,部分高速公路临时关闭,给市民和游客出行带来不便。我省按照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及抗凝冻IV级应急响应要求,扎实做好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因地制宜做好年俗旅游、冰雪旅游、温泉旅游、乡村旅游等春节假日市场供给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全省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总体平稳有序,总体呈现如下特点。

春节假日 贵州文化和旅游市场呈现五大特点

2022年全国乡村“村晚”展示活动暨贵州云匠村晚施秉县分会场

  迎春活动精彩纷呈年味足

  贵州省各地广泛开展迎冬奥、贺新春主题群众性文化活动,传承发展体现文化基因、富有时代气息的节日民俗文化,深受游客喜爱。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福满黔地·艺术迎春”贵州优秀舞台作品春节展播活动,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景区驻场文艺演出活动,丰富文化服务内容,满足春节期间群众文化需求。

  借助全国乡村春晚“百县万村”网络联动活动,黔东南州推出肇兴侗寨“‘村晚’山歌——最美的歌窝”、施秉县高碑村“‘村晚’好景——最美乡村底色”、台江县偏寨村“‘村晚’味道——最美人间烟火”、凯里市下司古镇“非遗过大年元宵喜乐会‘村晚’非遗——最美的传承”分会场系列活动;铜仁市推出春节年味地图,碧江的杀年猪、吃刨汤,万山的闹年锣、蒸红粑,玉屏的唱侗戏、长桌宴,江口的打金钱杆、推豆腐,松桃的敲苗族花鼓、小米鲊,沿河的跳土家摆手舞、糯米包子,思南的花灯戏、花甜粑,德江的唱傩戏、做米花,石阡的仡佬毛龙、黄水粑,印江的土家过赶年、十大碗,让省内外游客既遇见了乡愁故园,又品尝了特色美食。

春节假日 贵州文化和旅游市场呈现五大特点

织金平远古镇张灯结彩 王晓/摄

  冬奥引领冰雪旅游新风尚

  2月4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春节+冬奥”给我们带来了特殊的年味,民众的热情空前高涨,冰雪旅游已然成为今年春节旅游新风尚。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14条2022年春节假期体育旅游精品线路,“贵阳花溪冰雪运动体育旅游线路”入榜。贵阳花溪高坡云项滑雪场接待人数8553人次,同比增长28.56%;门票收入130.7万元,同比增长40.92%;综合收入206.2万元,同比增长37%。借助冬奥会的东风,六盘水推出系列浪漫冰雪世界嘉年华、迷你冬奥会、冰雪烙锅宴和我为奥运健儿加油鼓劲等精彩活动,深受广大冰雪爱好者青睐。春节期间虽受大雪封路等因素影响,六盘水三家滑雪场(梅花山国际滑雪场、玉舍雪山滑雪场、乌蒙滑雪场)仍实现接待游客46832人次。

  景区提质增效焕发新活力

  2月1日,播州区乌江寨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园试营业,推出“中国年·遵义红非遗过大年”文化活动,组织非遗年货展销、非遗节目展演和非遗传承人技艺展示,设置小吃街、民族表演区、和平染坊、供销社等,丰富景区业态,推出染布、扎花灯、做竹器、古法造纸等传统技艺体验活动,省黔剧院等文艺团体在景区开展“迎新春”景区景点驻场演出活动及独竹漂、花灯舞等民俗活动,使游客获得层次多样的游览体验。截至2月6日,乌江寨国际旅游度假区累计接待游客5.6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511.15万元。省旅游“两会”推出的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通过丰富茶文化、府城文化、市井文化、儒家文化、红色文化、科普文化等业态,在春节期间举办“迎春诗歌”朗诵会、写春联送春联和群众文化艺术表演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每天吸引近4万名游客前往。盘州市以市场化联合招商为抓手,打造全国首个高铁区域综合性文旅网红主题乐园,推出樱花水街、网红七彩沙滩、光影网红街、儿童剧场、威亚体验秀、果果萌宠乐园、魔幻迷宫、国潮金鱼馆最大海洋球池等20多项游乐项目,春节期间累计接待4.6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480万元。

春节假日 贵州文化和旅游市场呈现五大特点

黔西市新仁至化屋旅游公路

  惠民活动激发文旅新消费

  为提振冬季旅游消费,让消费者充分体验冰雪乐趣,省文化和旅游厅分四期持续发放总价1100万元的多彩贵州文旅消费券。1月28日在“多彩宝”APP开启发放总价600万元的第三轮多彩贵州文旅消费券,其中温泉消费券发放26000套,总计260万元;民宿消费券发放22000套,总计220万元;滑雪消费券发放6000套,总计120万元。截止于2022年2月6日,三期文旅券参与抢券累计达1240万人次,累计核销840.58万元,直接拉动文旅消费3219.70万元。兴义万峰林民宿火热,民宿客栈平均出租率85%以上。铜仁市6家温泉酒店客房出租率达100%。文旅消费券有力地带动省内民宿、温泉和滑雪消费。

  1月31日至2月6日,根据民航、铁路、交通部门数据,全省民航进出港航班2399架次,进出港旅客23.74万人次;铁路进出2846车次,进出旅客72.41万人次,其中高铁旅客65.04万人次;高速公路进向车流806.07万辆,出向车流689.83万辆。全省纳入监测的114家重点景区接待游客210.3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5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9.40%、34.48%。其中温泉景区接待人数18.27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5873.34万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