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世界绿茶看中国,中国绿茶看贵州:将贵州茶传得更远更广
2022-05-24 09:03:32来源:天眼新闻编辑:罗淼责编:蒋硕

哦  2022年5月的一天,在香港湾仔轩尼诗道上,贵州贵茶专卖店的客人正在享用一杯刚泡好的抹茶拿铁,随着袅袅热气在空中升腾,浓郁而醇厚的香气四散开来。

  那时那刻,贵州贵阳大十字的贵茶潮饮烘焙概念店内,几个年轻人恰巧也端起了口感相同的抹茶拿铁,浅尝慢抿,回味悠长。

  香港与贵州,虽远隔千里,却山海相连。一缕抹茶香,见证着贵州主动与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积极扩大“朋友圈”。

  “贵州生态环境良好,是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的天然之地,越来越多的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走进大湾区千家万户。”贵州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党组成员、副主任朱霖毅说,茶叶作为贵州第一出口农产品,得到人们青睐。

(中首)世界绿茶看中国,中国绿茶看贵州:将贵州茶传得更远更广

  纵观全国乃至全球茶叶主产区,贵州是唯一兼具高海拔、低纬度、多云雾三个适宜种茶制茶条件的茶区。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异的生态条件,孕育出贵州茶“高水浸出物、高氨基酸、高氨酚比、低茶多酚”的内涵品质。

  早在2014年,贵州就在全国率先提出“宁要草不要草甘膦”,采用欧盟标准,全面禁止除草剂和水溶性农药,茶园禁用农药在国家要求62种的基础上提高到128种,提出28种日本、摩洛哥等出口市场的禁用农药。2018年,贵州获得农业农村部颁发“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

  目前,贵州省备案出口茶叶种植基地170家,48.67万亩。2022年一季度,贵州茶叶出口659.04吨,同比增长50.04%,除了出口中国香港,还远销越南、美国、俄罗斯、塞内加尔、加拿大、摩洛哥、德国、加纳和波兰等国家和地区。

  在“世界绿茶看中国,中国绿茶看贵州”“中国茶园面积最大的产茶大省”等等光环之下,今日贵州再添“中国抹茶之都”的美誉,抹茶成为贵州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之一,贵州抹茶产量已占到中国产量的五分之一,世界产量的十分之一。

  众所周知,抹茶在中国已有1400多年历史,起源于隋朝,兴起于唐朝,鼎盛于宋朝,唐代茶学家陆羽曾在《茶经》中详细记载了抹茶的制作流程。时至今日,抹茶因其独特的口感和健康的属性,备受人们追捧。

(中首)世界绿茶看中国,中国绿茶看贵州:将贵州茶传得更远更广

  “抹茶本身‘娇贵’,且是直接添加到食品中,因而对于地理环境的要求特别高,这也恰好成就了贵州发展抹茶。”贵茶集团吾茶大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白志文告诉记者,抹茶是茶中唯一兼具饮、食、妆功效的产品,内含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30余种,可广泛用于食品、医疗、化妆品等行业,而贵州干净茶无污染的特点正是发展抹茶的重要优势。目前,贵州47个茶叶主产县茶园均建立了来源清晰、去向可查的可追溯系统。在农业农村部和省级开展的茶叶质量安全抽检中,贵州茶连续10年合格率100%。抹茶作为绿茶的深加工产品,贵州茶叶恰好为其提供了干净、高品质的原料!

  为推动抹茶高质量发展,2018年初,贵州启动《贵州抹茶》团体标准编制,标准中的食品中污染物、农药残留指标均按照欧盟标准执行,抹茶最关键的茶氨酸总量高于国家标准0.5%。

  作为贵州茶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贵茶集团坚持以高标准打造一杯好茶。2015年2月,贵茶集团发起成立了由61家茶企组成的统一种植管护技术、统一农资管理采购、统一生产加工技术、统一欧盟质量要求、统一包装市场销售的“贵茶联盟”,辐射贵州省22个县(市、区), 通过整合上下游产业链,保障种植环节的产品品质,并与国际权威检测机构Eurofins(欧陆集团)、SGS共建质管体系;通过雨林联盟(RA)认证,开发符合标准的优质茶园。

  如今,贵茶集团也在积极申报“圳品”。“圳品”是深圳对标国际一流打造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圳品”食品安全标准高于国标,匹配供港食品和出口欧盟标准,实现全链条的食品安全溯源。

  今日,贵茶集团已成为集茶叶种植、研发、生产、营销及茶区旅游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现代茶企,具备全部符合欧盟标准的14万亩生态茶园,以及年产精制红宝石高原红茶、绿宝石高原绿茶3000吨,抹茶4000吨,大宗茶10000吨的综合产能,品牌产品“红宝石”“绿宝石”“高原抹茶”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30多个大中城市,成功进入美国、澳大利亚、德国、沙特阿拉伯、新加坡、中国香港等10多个国家及地区。

(中首)世界绿茶看中国,中国绿茶看贵州:将贵州茶传得更远更广

  “抹茶已成为代表贵州的一张亮丽名片。”白志文说,目前,贵茶集团正在倾力开发“抹茶+”,打造世界抹茶工厂,并积极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在广州分别设立了营销中心、电商和应用研发中心,目前员工超百人,均是来自广州本土的优秀人才。“我们将不遗余力,将贵州茶、贵州抹茶传播更远、更广!”

  贵州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陈为民表示,黔货出山的商家要认真研究广东特别是珠三角的市场所需,有针对性地开发产品、调整结构,特别重要的是要有先进的营销理念、营销手段,让广东消费者感到更具亲和力,省政府驻广办将为黔货出山做好信息服务、牵线搭桥、展示推介等工作。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贵州茶产业将围绕把贵州建设成为世界高品质绿茶中心、全国茶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全国茶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国最大高标准茶园基地、全国最大茶加工集聚基地、全国最大茶产品出口基地“一心二区三基地”的发展目标,实施好品牌培育、市场拓展、主体培育、加工升级、基地提质、质量安全、创新引领、文化添彩、融合发展“九大工程”,筑牢贵州茶产业在中国茶产业第一方阵地位,构建更具贵州特色、贵州风格、贵州气度的茶产业发展新格局。(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聂娜 曹洪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