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首发数据交易规则体系 创新探索如何解决数据交易难题
2022-05-27 16:29: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展凌责编:蒋硕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罗淼):5月27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数据交易规则发布活动在贵阳市举行,发布了全国首套数据交易规则体系。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成立于2015年,是全国首个大数据交易所,在数据交易领域开展诸多探索,为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积累了一定经验。为抢抓国家推动数据价值化新机遇,培育数据要素市场,2021年8月以来,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不断抓顶层、建制度、定规则、育生态,组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贵州省数据流通交易服务中心,完成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的投资重整,形成“一中心+一公司”的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新体系架构,优化提升贵阳大数据交易所。

贵州首发数据交易规则体系 创新探索如何解决数据交易难题_fororder_大数据2

活动现场 供图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此次发布的数据交易规则体系,旨在进一步规范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的运行机制,为国家探索数据流通交易新模式、新路径贡献贵州经验。发布会上,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发布数据要素流通交易规则、数据产品成本评估指引、数据产品交易价格评估指引、数据资产价值评估指引、数据交易合规性审查指南、数据交易安全评估指南、数据商准入及运行管理指南等一系列文件,从核心上探索解决“数据确权难”“数据定价难”“数据监管难”等难题。

  围绕数据交易规则体系,贵州省数据流通交易服务中心对流通交易平台还进行迭代升级,实现原始数据“可用不可见”、数据产品“可控可计量”、流通行为“可信可追溯”。该流通交易平台由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公司负责市场化运营,并面向全国提供服务。

  接下来,贵州将全面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通过激励政策引导,建立完善流通交易相关基础制度,培育流通交易生态,逐步构建“数据供给有序、产业生态丰富、制度规则完善、交易场所规范、激励政策有效、安全保障有力”的“六位一体”数据要素市场体系,探索数据资源化、资产化、资本化改革路径。

贵州首发数据交易规则体系 创新探索如何解决数据交易难题_fororder_大数据发布1

颁发登记凭证现场  供图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发布会上,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还为数据商、数据中介机构颁发相关登记凭证,并联合北京、上海、深圳、海南、浙江、山东等数据交易机构共同发起构建良好数据交易生态的倡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