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税务:搭平台建机制 培养税务精兵队伍
2022-05-31 15:17: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石丽敏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主动打破人才培养壁垒,积极争取将税务人才纳入地方高层次人才培养范围,通过与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团省委等地方人才培养部门合作,将税务系统“练兵比武”纳入贵州技能大赛,竞赛结果与申报表彰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巾帼建功标兵”“青年岗位能手”相结合,税务干部获得感满满,“学得更有动力,比得更有劲头”成为大家的普遍心声。2021年贵州税务系统共计687人参与“练兵比武”,较合作培养前提高172.6%,共有23人获得竞技类省级荣誉。

  当前贵州税务系统内,40岁以下青年干部人数超过贵州省税务干部总数的40%,面对基数大、热情高、干劲足的青年干部,贵州税务致力于“一个平台、一次锻练、一批培训”的“三个一”人才培养工作,为人才发展蓄满底气的同时,打造一支经纬交织的、适合多方面需要的税务精兵队伍。

  六盘水、铜仁等地进一步细化与政府合作培养人才的相关内容。税务干部在5年培养期内,通过国家专业注册考试,可在享受地方高层次青年人才培养办法规定的一次性奖励基础上,额外享有“三优先”资格,即优先提供培训、进修机会;优先参与科研和技术攻关;优先推荐省级优秀人才评选。

(供稿)贵州税务:搭平台建机制 培养税务精兵队伍_fororder_f3d611ff793f68d3346b28197c217a6

地方政府领导到六盘水市税务局调研税务青年干部“全链条”培育工作

  “税务部门是人才聚集的高地,通过这种联动培养方式,推荐懂经济懂税收的人才到地方上去,让人才成长在地方、发展在地方、奉献在地方。”六盘水市委组织部分管人才工作的副部长牛卫国说。

  贵州税务立足税务环境和业务较为单一的实际,依托地方政府跟岗锻炼工作机制,将税务系统素质好、能力强、品行优的年轻干部推荐到政府部门脱产跟岗,跟班结束后,宣传、推广好经验并继续在原单位重点岗位锻炼,形成“锻炼——反哺——锻炼”的人才培养闭环。国地税合并以来,贵州税务已有18批次80余人到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单位跟岗学习、挂职锻炼。

(供稿)贵州税务:搭平台建机制 培养税务精兵队伍_fororder_80aa2065f4ceeff4810985d2a0ae02c

“遵义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结业典礼

  贵州税务根据社会化考试持证情况及个人工作特点,并结合“智慧税务”专业人才库建设情况,对优秀税务干部实施分类培养管理,与中共贵州省委党校、贵州大学等地方院校建立长效人才联建培养机制,结合青年干部所用、所需,提供专业化、定制化培训课程;积极响应地方政府调训工作,在相应类别的青年干部中推优参加地方政府专项培训,最大化利用地方教育培训资源,为分类储备人才奠定基础。

  “三个一”人才培养工作开展以来,贵州税务超过2000名青年干部参与其中,累计培养专业外语人才、数据管理人才、风控人才、综合管理人才近1000人,向地方党委、政府推荐30余人任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税务人才活水充分涌流。(文/图 陆湧 张旖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