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书写平安中国建设的精彩贵州篇章 ——平安贵州建设回眸
2022-06-01 09:44:13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蒋硕

  在惯常的认知里,所有自我的评价都会被当成一种骄傲的自夸,然而,当“今日贵州,社会安全稳定状况多年来最好,人民群众安全感多年来最高!”的肯定响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时,全省平安战线的同志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

  2021年,贵州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分别达到99.44%、95.53%。6个集体、14名个人获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11名厅级干部获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中央组织部嘉奖。遵义市、铜仁市荣获“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称号,遵义市成为目前全国仅有的4个连续5次荣获“长安杯”的地市级城市之一,观山湖区、镇宁自治县、荔波县、三穗县、册亨县荣获“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称号,5个集体、4名个人荣获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数字背后,是一段坚持不懈的奋斗历程,一幅波澜壮阔的平安答卷。

  近年来,全省政法平安战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将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大局稳定作为首要任务,纵深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贵州建设,全省经济社会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同步,平安幸福与民生改善共进,客观指标与群众感受相符,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贵州篇章。

  成绩背后,是全省政法平安战线回应新时代人民需求的不懈努力,是对建设更高水平平安贵州的不懈追求,更是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贵州的生动实践。

  一份责任

  “一把手”带头护一方平安

  “你眼中的平安是什么?”

  “深夜行走街头时的安全,社会的长期稳定和谐、方便。”问及贵州的群众,这是他们对平安的最佳答案。

  但如果问及贵州的干部,他们还会回答一个关键词:责任。

  一届接着一届干,持之以恒建设平安贵州这些年,淬炼了贵州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而建设怎样的平安贵州?我省早就锚定一个目标:努力把贵州建成全国最平安的省份之一,朝着创建“大平安”努力迈进。

  近年来,平安建设已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一把手”工程,在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的同时,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推出了一批有工作创新和特色的亮点举措——

  以“把贵州建成全国最平安的省份之一”为主题开展调研,全面把脉全省平安建设情况;

  创新推动出台《关于全力推进平安贵州建设的实施意见》,成立省委书记、省长任“双组长”的省委平安贵州建设领导小组,推动领导小组实体化运行;

  制定《平安贵州建设考核办法》及实施细则,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实施挂牌督办等措施,进一步筑牢平安贵州建设的制度框架体系;

  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综治中心、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以季度现场观摩会,总结推广新经验新做法。

  …………

  平安贵州建设打出“组合拳”,招招精准发力,招招落到实处,一些平安建设工作创新举措不但在全省开花结果,而且引起了全国的关注。如在落实司法责任制、制约监督体系等一批改革亮点在全国推广。

  全省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信访案件连年下降,群体性事件近两年零发生,每10万人命案发案数降至全国平均水平以下。

  一种温度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这些场景或许在生活中你并不陌生:政法人走进千家万户,了解民情,倾听民意,解决问题。2022年上半年,全省政法信访系统开展第三次集中大走访,共派出走访人员348351人次;走访群众1515108户,走访村寨13789个,走访社区4203个,走访重点企业10815个,走访学校12119个,累计收集问题建议26159条,已解决问题13227个,正在解决问题12932个……生活中的每一个细微之处,都带给人们充足的安全感。

  去年,安顺市塘约村村民肖某与村民曾某因抢生意发生口角,平坝区人民法院干警在走访过程中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塘约村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通过释法说理加心理疏导,怒目相向的两人很快就握手言和。

  “家长里短的小事,也会有人管吗?”这个问题,在贵州已毋庸置疑。群众小事,就是民生大事。群众最关心什么,平安建设就解决什么;群众最痛恨什么,平安建设就攻坚什么。

  一些举措压实行动。紧紧抓住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着眼于标本兼治,全省政法系统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将矛盾化纠纷于诉外,止纠纷于诉内;扎实开展重大风险防范排查化解,最大限度减少社会矛盾风险;高位统筹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扎实抓好常态化扫黑除恶十件大事:以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为牵引,深入推进缉枪治爆,严打黄赌毒、盗抢骗等违法犯罪以及食药环等领域突出违法犯罪,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强化重点人群服务管理,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因素;加快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有效提升动态环境下社会治安掌控能力;专项开展针对“套路贷”、电信网络诈骗等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打击治理养老诈骗犯罪,扎实开展命案防控,扎实推进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满足群众对平安贵州、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一组数据回应关切。2021年,全省共立刑事案件123437起;全省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3611起,同比上升119.07%;抓获犯罪嫌疑人24058人,同比上升86.02%,涉及金额49.47亿元。对治安问题相对突出地区和单位实施分级挂牌整治,全省刑事案件、“两抢一盗”案件、信访总量大幅下降,平安建设和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考评迈入全国中等靠前、西部前列。

  一股力量

  共享美好生活

  去年10月,遵义市出现首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这是贵州在疫情全面清零后,在疫情防控上面临的一次突发情况。贵州能接受住这次考验吗?

  贵州做到了。从最初发现新冠肺炎病毒携带者到密切接触人员排查、再到其他密切接触人员轨迹追踪,乃至几轮区域核酸检测,一切都井然有序、有条不紊。

  而这一切,得益于贵州“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机制,遵义市广大联户长从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转化为“疫线尖兵”,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在流调溯源、纠纷排查、卡点值守、物资配送、情绪疏导等方面,化身“快递小哥”“知心大姐”“保安大叔”“订餐管家”,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帮助群众解决了封控管理期间的诸多不便。

  …………

  据介绍,为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平安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我省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社会治理机制,实现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建设全覆盖。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战时能打胜仗,平时深耕基层。基层网格员,联户长一呼百应,组成防范化解各类社会风险的坚固防线,全力守住了平安稳定的底线,成为了基层社区、村自治的重要力量。

  绿色的贵州生机无限,平安的贵州欣欣向荣。今天的贵州,居住者安心、往来者顺心、投资者放心。努力把贵州建成全国最平安省份之一,全省政法平安战线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的作风,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平安贵州建设,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何永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