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铜仁村级集体经济蛋糕越做越大
2022-06-14 14:32:17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2738个行政村都有集体经济收入,总量超14亿元,“百万元村”超200个 铜仁村级集体经济蛋糕越做越大

  仲夏时节,走进铜仁市石阡县大沙坝乡任家寨村,满目青山绿水,山坡上,桃子、李子等精品水果挂满枝头,村民穿梭其间忙碌采摘;桶装水厂里,工人们正打包、装箱一桶桶山泉水,即将发往县城……

  “这段时间是我们最忙的时候,也是最挣钱的时候。”在八月瓜种植基地务工的村民朱秀说,以前常年在广东打工,这几年家乡发展得好,在家门口就业一年能挣几万元。

  “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突破2000万元,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任家寨村党支部书记彭俊说,这一切离不开这些年任家寨村探索创新组织共建、决策共商、优势共扬、全民共股、社会共治、成果共享的“六共”机制,深入实施“民心党建+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改革。

  任家寨村的嬗变,是铜仁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激活乡村资源,探索乡村资源价值最大化,铜仁市村级集体经济蛋糕越做越大。截至2021年底,该市2738个行政村全部都有集体经济收入,总量突破14亿元。其中,“百万元村”超过200个,“千万元村”相继涌现。

  党建引领

  吹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号角

  这几年,铜仁市坚持以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将其作为促进村级集体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抓手。

  该市建立市级党委统筹推进、县乡村党组织抓落实责任体系。落实市级统筹责任、县级指导责任、乡镇主体责任、村级直接责任,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坚持把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村社党员干部抓好党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

  全面推广石阡县任家寨村通过“六共”机制推进“村社合一”等的经验,确定了第一批创建的376个“六共机制”示范点。短短几年间,全部示范点实现年经营性收入30万元以上、集体经济收益3万元以上。

  选好头雁

  激活村级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必须要有一个好的班子,特别是要找准一个能领航把舵的‘领头雁’。”铜仁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铜仁市从返乡创业青年、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等党员中选取有能力、敢担当、善治理的人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着力培育、选好、配强基层队伍“领头雁”。目前,全市2738名村党组织书记中有致富能手1160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290人、本土大学毕业生369人,极大提升了村级组织自我发展能力。

  此外,还通过开设“乡村振兴专干班”“学历技能提升班”等,每年定制培养100名乡村振兴综合型人才、100名以上低学历村干部。目前,市县两级组织学历提升培训已突破2000人次。

  通过创新实施“五个一批”到村任职等方式,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青年队伍。深入推进“民心党建+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改革人才培训,用3年时间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农村致富带头人、村级后备力量等8类人才上万人,并积极发挥中央、省市223名科技特派员的专业优势,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技术支撑。

  打破瓶颈

  多元化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在“特”字上找出路,在“专”字上做文章,铜仁市各区县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多元化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松桃自治县以强村富民公司为平台,整合资源,在全县成立了27家强村富民子公司,筹措资金7100余万元,实现政策共享、项目共建、资源共用;

  思南县整合财政扶贫资金200余万元,扶持渔溪沟村发展1500亩“三红柚”、年存栏600头生态黑猪养殖等产业,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年增收190万元,带动农户人均增收1万元;

  沿河自治县中寨镇大宅村,通过流转农户分散闲置的土地1830亩,统一规划种植“白叶一号”茶叶,建立加工厂1个,形成集中连片茶叶园区,预计今年可采摘制作干茶700公斤,收入120万元左右。

  铜仁市鼓励村集体以入股、租赁和流转等形式,依法合理开发利用村域内土地、森林、旅游等资源,发展林下经济、乡村旅游等产业;对发展条件较差的村,通过“千企帮千村”结对帮扶、异地发展等方式,在区位条件较好的区域(村)发展“飞地经济”,实现区域抱团发展。(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聪 通讯员 张著昶 杨义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