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碧江:立体式治理 全方位保障 平安建设成效显著
2022-06-16 17:56: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赵银平

  在6月初举办的平安贵州建设表彰大会上,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被评为2017至2020年度平安贵州建设示范县(区)。

  5年来,碧江区先后荣获贵州省党的十九大安全稳定工作先进集体、平安铜仁建设红旗单位、平安铜仁建设模范区县、铜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中央、省、市领导多次调研碧江区平安建设相关工作,在肯定工作的同时并给予高度评价。碧江区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同比大幅下降,电信网络诈骗破案率、治安案件查处率同比大幅上升。

  一系列成效,彰显了碧江区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理念,自觉把平安碧江、法治碧江建设置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去谋划、去推进,着力提升了政法机关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

  决策层高位推动  凝聚强大组织保障

  碧江区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及时调整充实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区四家班子分管联系领导任副组长,区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定期向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汇报全区政法工作情况,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为碧江区政法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在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工作要求中,碧江区将平安建设纳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要指标单独考核,推动建立《区委常委联系乡(镇、街道)开展平安建设工作制度》《县级领导暗访督导平安建设工作机制》等13项工作制度,政法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

  部门联动强主责 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碧江区整合公检法司等部门力量,围绕主责主业抓落实,建立健全“联合攻坚、联合巩固、联合解脱”协调机制,投入150余万元建成碧江区防邪反邪关爱中心,举办涉邪人员法治教育培训班7期,创建省级“无邪教乡(镇、街道)”1个,省级“无邪教村(社区)”4个。2021年,碧江区被市委防范办评为“无邪教创建合格区(县)”,1名同志被中央政法委授予“全国教育转化专家”。

  作为主城区,碧江区始终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及时组织各级各有关部门召开安保协调会、动员会、部署会,全方位做好重要敏感时间节点、重大节庆活动安全保卫工作,连续多年重大不稳定安全案(事)件零发生。

  同时,碧江区坚持用好用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奖补措施,全区矛盾纠纷化解率持续保持在97%以上;大力推进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累计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42件。

  点面结合强创新 全面激发政法工作活力

  作为铜仁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人员结构复杂多元,社区治理难度较大,如何加强和创新社区治理是摆在碧江区政法机关面前的一大现实课题。

  2021年,碧江区充分借助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这一有利时机,因地制宜探索和创新不同类型社区的治理模式,推动形成“比有标杆、干有方向”的良好氛围。

  碧江区正光街道打角冲社区作为全区最大的易地扶搬迁安置点之一,共安置来自沿河、印江、松桃易地搬迁群众2893户11086人,针对办事难、就业难、融入难和社会治理力量薄弱等突出问题,碧江区委政法委联合正光街道、民政、卫健、教育等部门,探索易地搬迁社区治理新模式,全力推进“平安守望”工程,在小区内安装监控,实现社区监控无死角,辖区行政案件同比大幅下降,矛盾纠纷总量持续下降,社会治安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以培带训强素质 着力夯实基层政法根基 

  在强化政法队伍能力提升方面,碧江区建立政法领导干部交流轮岗机制,选优提拔优秀政法干警补充空缺岗位,及时调整充实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配齐配强政法系统队伍力量;以乡(镇、街道)换届为契机,调整充实区直政法各部门内设机构正职21人,配齐配强15个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和综治办专职副主任;举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提升暨平安建设专题等培训班5期。

  碧江区组建20余支兼职巡防队伍,配备305名兼职巡防队员,78支义务巡防队伍2416名义务巡防队员,整合524个“雪亮工程”视频监控,1400余个“天网工程”视频,大力推广“平安守望”工程建设,全力开展严控刑事发案、城区联防联治专项行动,推动辖区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

  碧江区全力提升“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应用效能,各村各社区,充分依托“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机制,将全区97个村(社区)划分为1201个网格、14160个十联户单元,配备网格员1510名,选配联户长14241名。

  为充分调动广大网格员、联户长工作积极性,碧江区委政法委积极组织辖区各乡(镇、街道),全面建立联户长议事中心,定期召开警民议事会、警务联席会、网格员联户长恳谈会,探索建立“赋三权、突三励”等联户长关爱奖励机制,全面激了网格和联户单元的活力,调动联户长的工作积极性。

  下一步,碧江区将坚持“严打犯罪、严管队伍”的要求,着力提升政法队伍素质能力,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紧紧围绕年初提出的工作目标,统筹抓好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要务,切实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

  碧江区政法各单位将通力协作,充分发挥平安建设的主力军作用,畅通信访渠道、强化源头治理、健全机制保障,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司法权威和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再上新台阶。(文 覃信林 杨舟 彭玲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