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全国首个茶产业环境保护法庭在遵义湄潭揭牌 司法护茶的贵州实践
2022-06-16 11:11: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展凌责编:赵银平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罗淼):6月15日,第14届贵州茶产业博览会开幕当天,湄潭县人民法院茶产业环境保护法庭正式揭牌,标志着全国首个茶产业环境保护法庭在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诞生。

  茶产业是贵州重要的生态产业和经济产业,一直以来,贵州坚持把茶叶质量安全作为茶产业的生命线,率先禁用水溶性农药及草甘膦等化学除草剂,大力推广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守护“干净黔茶”理念深入人心。

全国首个茶产业环境保护法庭在遵义湄潭揭牌 司法护茶的贵州实践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15233959_副本

揭牌仪式现场 摄影 罗淼

  坚持恢复性司法理念,注重惩治与恢复相结合,是贵州探索茶产业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过程中形成的一项重要经验。

  今年3月,凤冈法院在地理标志“凤冈锌硒茶”核心种植区揭牌建设贵州省首个茶产业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湄潭法院联合全县七个部门发布《关于禁止在茶园中使用违禁农药及产品的通告》,并与检察机关协作,在永兴茶海、翠芽27°景区、田家沟、核桃坝四个重点产茶区设立“贵州绿茶(湄潭翠芽、遵义红)司法保护基地”。两大基地为人民法院开展涉茶前端治理、巡回审判、法治宣传、案件警示、生态修复、理论研究、司法协作等司法活动提供了场所保障。当月,为推动湄潭法院环保法庭聚焦重点、错位发展,更好发挥人民法院服务保障中心大局职能作用,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将湄潭法院环境保护法庭更名为湄潭法院茶产业环境保护法庭。

全国首个茶产业环境保护法庭在遵义湄潭揭牌 司法护茶的贵州实践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15234012_副本

出席活动的领导为茶产业环境保护法庭揭牌

  茶产业环境保护法庭探索将与“茶”环境、“茶”原料、“茶”产品、“茶”企业、“茶”人员、“茶”文化等涉茶环境资源、物权保护、侵权责任、合同纠纷、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各类民商事案件统一归口环保法庭集中审理,延伸环保法庭职能职责,力争打造成为服务重点产业“生态环境、营商环境、人文环境”一体保护的新型法庭,为党委、政府开展茶园定制、质量监控、茶旅融合、品牌培育、林权改革等产业发展提供高效专业的司法服务保障。

  “我们将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守好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抓牢环资审判、抓好司法调研、抓紧法庭建设、抓实目标任务,加强茶产业地理标志性产品知识产权保护,推动遵义茶产业低碳循环集约发展,为进一步构筑‘干净黔茶’质量防护网,扩大贵州茶品牌‘全球共享’市场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推动贵州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卢飏说。

全国首个茶产业环境保护法庭在遵义湄潭揭牌 司法护茶的贵州实践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15234020_副本

参会领导合影  摄影 罗淼

  如今,茶产业环境保护法庭揭牌成立,发出了贵州从茶产业大省向强省进发的强音,将进一步巩固湄潭中国茶业百强县之首的地位。至此,贵州集中管辖保护茶产业生态环境由“格”入“网”,守护“干净黔茶”司法保护网基本成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