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碧江:基层治理绘就平安底色
2022-06-17 15:09: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优化乡镇街道机构设置,提升“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效能,加强基层治理队伍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智治”水平,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供稿)贵州碧江:基层治理绘就平安底色_fororder_3565600ea184fbb2edb35695ce37e34

召开基层社会治理会议 摄影 覃信林

  川硐教育园区是铜仁主城区“南扩北跃”新建的一座教育新城,有29所学校,7.5万学生,占街道总人口的68.2%,人口密度大,社会治理形式日趋复杂,教育园区运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将辖区划分为21个网格,配备网格员、联户长,同时整合党、群、社、企等各方力量,实现治安管理从“单打独斗”到“联合作战”。

  “通过整合辖区内各方力量,成立以街道党工委牵头,医院、学校、企业等36家单位为成员的‘平安联盟’,推动校地、校警、警保多方联动,聚多方力量协同解决园区治理问题。”碧江区公安分局文昌派出所民警毛婷婷说。 

(供稿)贵州碧江:基层治理绘就平安底色_fororder_b03ea672f61e225881fe6f16a3c3fe3

交警现场执法 摄影 覃信林

  “平安联盟”主要围绕校园内部、校园周边及社会面全面开展整治,形成矛盾共查、纠纷共处、问题共治的局面,校园安全得到极大保障,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整治率达99.4%。

  “工作开展以来,促进了辖区内的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排查,社会治安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碧江区川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高猛说。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核心重点区域,碧江区河西街道广场社区作为中心城区,辖区内商铺众多,人口流动快,社区治理难度较大。河西街道将社区划分为27个网格,设立501个楼栋十联户和48个商圈特色十联户,形成“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的工作机制;搭建集智慧党建、网格化管理、疫情防控等十大功能模块为一体的社区治理平台,破解物业管理、市容市貌治理、流动人口服务、重点人群管控等难题。

  “街道通过精准治理,层层压实责任,治理的效果明显,辖区矛盾纠纷、治安案件、刑事案件、电信诈骗案件明显减少,各个社区社会秩序明显改善,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达到了预期目标。”碧江区河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宁说。 (文 王懿 覃信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