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惠水:“房长”管好大家房 苗寨和谐变新样
2022-06-27 15:02: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赵滢溪

  “家房”是贵州少数民族地区的独有称呼,一般以有三至五代血缘关系的所有家庭户为一个家房,一个自然村寨为一个大家房。近年来,黔南州惠水县摆金镇摆金村冗章寨以“房长”管好大家房的基层自治模式,促进邻里团结、家房和睦、苗寨变样。

贵州惠水:“房长”管好大家房 苗寨和谐变新样_fororder_惠水4

总房长吴天森(右)在安排工作

  近日,惠水县摆金镇摆金村冗章寨村党支部书记、冗章寨总房长吴天森正在安排房长值班相关事宜。吴天森召集几个房长总结2022年第二季度事务落实情况,琢磨计划第三季度的工作。按照房长值班安排,房长吴天斌即将成为三季度的值班房长,带头打理寨里的重大事务。

  “我们当房长还有组长可以载入家族的族谱,以后子孙在族谱里看到我们的名字,也是一种荣誉。”摆金镇摆金村冗章寨房长吴天斌骄傲地说。

  冗章寨共有6个家房,2018年,每个家房都推选出有号召力和影响力的1名房长,由摆金村党支部书记吴天森担任总房长。房长主要对村寨邻里纠纷、环境卫生爱护、民族文化传承等进行监督和管理,做到小事房长调解,大事总房长解决,确保“小事不出寨,大事不出村”。

  “摆够塘”是摆金村冗章寨150余亩水田的主要灌溉水源点,2018年以前,当地村民为了取水灌溉,时常发生争抢打斗的现象。如今,在房长的有力协调下,每一年每家每户都能有序地取到灌溉水,实现旱涝保收。冗章寨村民吴立军表示,房长协调得很好,今年家中4亩田满栽满插,肯定是大丰收年。

贵州惠水:“房长”管好大家房 苗寨和谐变新样_fororder_惠水2

150亩水田长势喜人 

  “我们家房成员信任我,推选我当房长,我感到自己的责任特别重大,今年大家也得到了很好的水源,家家户户满栽满插,我感到很欣慰。”摆金村冗章寨房长吴天红说。

  为了“治顽疾、改陋习、树新风”,以“立规矩”作为刚性约束,把村规民约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和乡风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2018年,冗章寨在实施房长制的同时,出台系列接地气的村规民约,由房长推行人人遵守、人人信服、人人满意的村规民约。5年来,冗章寨的环境卫生不断改善,矛盾纠纷越来越少,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贵州惠水:“房长”管好大家房 苗寨和谐变新样_fororder_惠水3

人人遵守村规民约

  惠水县摆金镇摆金村党支部书记、冗章寨总房长吴天森表示,房长在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在寨子的发展谋划上,冗章寨将继续通过房长制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进一步发扬壮大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文/图 吴发富 张恒 陈付以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