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黔南:吹响工业高质量发展“集结号”
2022-07-01 13:49: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展凌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罗淼):6月30日,黔南州2022年新型工业化新闻发布会在福泉市召开,发布会介绍2021年来黔南州新型工业化推进情况以及取得成效,解答社会关切的黔南州在推动新型工业化方面的有关问题。黔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秦扬远作主发布。

贵州黔南:吹响工业高质量发展“集结号”_fororder_451e2d8b21606bede2416bc4febf6d4

发布会现场 摄影 罗淼

  自贵州省委、省政府作出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新型工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以来,黔南州闻令而动,明确新型工业化作为“四化”龙头,吹响了黔南州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从总量、质量、贡献、布局四个维度确定工业倍增目标,结合12个县(市)基础条件与资源禀赋,按照梯次推进的原则,引导各县(市)制定倍增计划,集中3年至5年实现工业经济倍增,着力打造“四县三区”工业倍增聚能高地。黔南州围绕工业产业,集中优势资源支持重点产业、重点项目突破发展,工业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2021年以来,黔南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7.5%,较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七大产业集群完成总产值占黔南州规模工业产值达到96.5%。今年1月至5月,黔南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6.1%,高于贵州省平均增速(32.4%)23.7个百分点,黔南州工业发展取得一定成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围绕工业倍增这条主线,黔南州坚持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同频共振,抓培育服务,在贵州省率先开展针对工业单个领域的双培育双服务行动,“一企一策”制定个性化企业培育方案;抓产业链条,紧扣州内七大主导产业,创新推行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链长制”,成立7个链长团队,从产业研究、招商、服务保障等维度组建队伍;抓风口产业,抢抓新能源电池材料和酱酒等产业,州委、州政府高位推动,事项化、清单化落实推进;抓技术创新,全面推进黔南高新区争创国家级高新区、精细化工产业园创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抓园区改革,以市场化方式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在贵州省率先推行开发区“区企合一”市场化改革;抓要素保障,完善工业重大项目要素保障联评联审工作机制,定期对拟建的工业重大项目进行联合评审评估排序,保供核心项目;抓绿色发展,在推进产业存量资源规范管理的基础上,加大优质增量资源引进和战略性布局,持续推进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黔南州工业倍增行动得到有力推进,为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黔南州将牢牢把握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坚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聚焦建设“四区一高地”定位,深入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努力建成总量更大、结构更优、效益更好、质量更高的黔南新型工业化体系,为黔南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新闻发布会前,与会媒体到福泉市陆坪镇罗坳产业综合体基地、金山生态体育公园、黄丝生态绿色旅游产业基地、盛屯能源金属化学(贵州)有公司、贵州誉福隆科技有限公司、福泉海创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及贵州胜威福全化工有限公司等地进行深入采访,挖掘鲜活素材,用笔尖和镜头,以视频、文字、图片等方式,多角度、立体化宣传黔南州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及生动实践,进一步提升新闻发布会的质量和水平,营造浓厚的宣传报道氛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