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独山:共度“探母节” 欢庆“六月六”
2022-07-05 16:01: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赵滢溪

  7月4日,正值农历六月初六,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井城街道井桥社区朵朝组十分热闹,外嫁的女儿们从四面八方赶来,齐聚一堂、载歌载舞,欢庆“六月六”。

(供稿)贵州独山:欢庆“六月六”_fororder_1.JPEg

外嫁的女儿们带着礼物回家

  “六月六”是布依族一年中最隆重、最具民族特色的节日之一,也是传统的“探母节”。这天,凡是布依族外嫁女都会在家人的陪伴下,纷纷带着礼物回家看望母亲,用传统的方式表达他们对父母的感恩之情。

  一大早,罗传莲就和许多外嫁女一样,携夫带子,和姐妹们带着新衣服、甜酒、面条等礼品回家看望父母。

  当罗传莲踏上自己年少时走过无数次、出嫁时必经的石拱桥时,就听见桥头传来热情欢迎的山歌声,家里人早早备好酒水在门口等候。回到家的第一时间,罗传莲就带着水桶到井边挑下一担水,亲自给父母烧水敬茶。

(供稿)贵州独山:欢庆“六月六”_fororder_10

返家的女儿给父母敬茶

  “挑水寓意着喝水不忘挖井人、不忘父母养育之恩。”罗传莲说,除了挑水敬茶,女儿们还会耐心地为母亲梳头、绾发、洗脸等,随后,所有的家庭成员齐聚在堂屋内,在父亲的带领下诵读《家规家训》。结束后,各家的男女老少会集中在村寨公共场所,在族长或“寨老”的带领下,诵读《村规民约》。

(供稿)贵州独山:欢庆“六月六”_fororder_3

返家的女儿为母亲绾发

  长期以来,以“探母”为主题的“六月六”传统习俗浸润着独山县的家家户户,辐射着周边的村寨,牵动着每一个外嫁女儿的心,这些民族传统文化底蕴深厚,虽然随着时代的发展,欢庆传统节日的形式在不断变化,但不变的是对敬老、爱老优良传统的尊崇。(文/图 李光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