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六盘水发展山地特色农业建设“两园一田”系列报道之刺梨篇(上) 唱响“青山”和“金山”的最美和声
2022-07-22 14:41:56来源:六盘水日报编辑:罗淼责编:赵滢溪

  立夏不久,刺梨花开正当时。

  清早,细雨绵绵,记者走进“刺梨谷”——六盘水市水城区野钟乡野钟村刺梨种植基地。

  只见青山环绕下,碧绿的刺梨枝昂扬挺拔,粉红的刺梨花娇艳欲滴,远处的农家升起袅袅炊烟,在薄雾的映衬下恍若仙境。

六盘水发展山地特色农业建设“两园一田”系列报道之刺梨篇(上)  唱响“青山”和“金山”的最美和声_fororder_ee27588c-4e79-49b1-991d-144e7c413405

野钟乡“刺梨谷”花开分外香

  贵州清代诗人田榕曾写道,“蓐食匆匆甚,鞭丝袅月斜。一声批颊鸟,几树刺梨花。”那时的刺梨花,就已成为诗人笔下的景色。

  殊不知,刺梨是云贵高原特有的珍贵野生资源,也是乌蒙山区、有着典型喀斯特地貌的六盘水的“独特标签”。在六盘水境内,分布野生刺梨455万株,它在石旯旮里顽强生长,耐寒,有“维C之王”的美称。刺梨根系发达、树冠繁茂,对涵养水份、治理石漠化、保护生态有着先天的优势。过去很长时间,刺梨这个“摸起来扎人、吃起来养人”的山间野果,并不为人们所关注。

  践行“两山”理念,绿水青山是“关键招”,金山银山是“落脚点”,对于过去生态脆弱、经济落后的六盘水来说,是一道“难题”,更是一道“必答题”!

  如何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六盘水将目光瞄准刺梨这一不起眼、但野生分布广的“小果果”身上,通过人工驯化,终于找到了通向小康的“脱贫密码”,并开始艰辛的实践——

  2014年,野钟乡党委、政府发动群众种植刺梨,8年间,人工种植刺梨面积从当初的“0”变为如今的2.03万亩。

  光秃秃的山野“绿”起来了,森林覆盖率达到69%;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2020年,全乡刺梨鲜果销售共涉及1010户4040人,其中贫困户656户2726人,户均收入4300元、人均收入1075元,为全乡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极大支撑。

  “刺梨产业好处多,我种刺梨几大坡;青山绿水生态美,增收致富暖心窝。”野钟村81岁的刺梨种植大户邓吉栋自己编写刺梨山歌,唱出了种植刺梨实现生态、经济双丰收的美好现实。

  “这几年收入怎样?”记者问道。

  “前年卖了4万元,去年卖得6万元,今年嘛,收入会更多!”邓吉栋信心满满……

  循着翠绿,一路向南。我们来到盘州市盘关镇贾西村,站在山顶,举目远眺,万亩刺梨绿浪翻滚,座座山头郁郁葱葱。

  “贾西村刺梨种植面积6226亩,2021年产量2200吨,产值880万元,覆盖1350户农户,户均增收3400多元。”谈起贾西村的刺梨产业,“刺梨大王”聂德友满是自豪。

  2013年,聂德友从“煤老板”转型,成立了盘江天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三变”改革,将原本零散、荒废的土地集中起来,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刺梨,使过去的荒山、石山披上绿装,全村的森林覆盖率一跃提升到了82%。

  说起以前的贾西村,老聂直摇头:“山高路陡石头多, 又缺吃来又缺喝。全村土地中25度以上的坡耕地占了51%,石漠化面积超过20%……”

  “现在不一样喽,山美、水美、环境美,一片绿色望不到边……”聂德友说。

  目前,以贾西村为核心的天富刺梨产业园种植刺梨5.6万亩,盘州市的刺梨种植面积达到61.04万亩,2021年刺梨果产量达到2.982万吨,形成了国内体量最大的刺梨多元化加工体系。

  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通过发展刺梨产业,六盘水石漠化面积大幅下降,森林覆盖率从2014年的43%提升到现在的62%,其中刺梨贡献超过7个百分点。

  貌不惊人的刺梨,已成为六盘水喀斯特生态治理的“先锋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也成为六盘水市最直接最有效的山地特色产业之一。

  截至目前,六盘水市刺梨种植面积已达117.56万亩,成为全国刺梨种植面积最大的市,产业覆盖全市60%以上的乡镇,带动农户20.98万户68.97万人参与。刺梨产业成为农民群众的“幸福不动产”和“绿色提款机”。

  “幽居空谷本自尊,遍身芒刺为生存。粉红春花艳山野,沉黄秋实献人群。”

  一颗小小的刺梨,在六盘水实现了“石山”变“青山”、“青山”变“金山”的漂亮逆袭,精彩地演绎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故事”,凉都大地一曲“青山”和“金山”的最美和声正在唱响!(六盘水日报记者 赵芳 颜春匀 郭坤 吴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