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六盘水发展山地特色现代农业建设“两园一田”系列报道之刺梨篇(中) 演奏“农业”和“工业”的激越交响
2022-07-22 14:41:47来源:六盘水日报编辑:罗淼责编:赵滢溪

  “新酿刺梨邀一醉,饱与香稻愧三年”。

  这是清代文学家、书画家吴嵩梁的诗句,意思是说,吃三年稻米还不抵喝一顿刺梨酒痛快。那时,刺梨酒就只是采撷山中的野刺梨果、手工酿造的美酒。

  如今,贵州刺梨种植面积领跑全国,可谓是一骑绝尘,刺梨加工企业的规模数量和产品种类位居全国第一。六盘水刺梨种植面积已达到117.56万亩,成为全国刺梨种植面积最大的市,推出刺梨果脯、刺梨饮料、刺梨含片、刺梨发酵酒等系列产品,实际年加工能力31.08万吨,刺梨全产业链已基本构建……

记者蹲点采访 | 演奏“农业”和“工业”的激越交响——六盘水发展山地特色现代农业建设“两园一田”系列报道之刺梨篇(中)_fororder_4214aee7-74e5-47da-8702-6990433253fe

  盘州市刺梨产研中心生产线

  众所周知,农业是工业的基础,工业是农业的动力。农业产业化,本质是什么?是农业工业化。

  要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农业工业化是必经之途。如何把刺梨这个“带刺的产业”发展成“带劲的产业”,使农产品变工业品、工业品变健康消费品,是六盘水推动农业工业化的破题之举。

  “1个亿!这是今年我们销售初好公司系列刺梨产品的目标!”福建刺力堂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宜华在贵州初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经销商联谊会上宣布。

  刘宜华哪来的信心?

  刘宜华告诉记者,一是来自于对刺梨产品的新认知。这种“摸起来扎手”的小果子,富含超高维生素C,而且水城区刺梨无论是生长环境还是施肥方式,都是绿色、无污染的,非常契合现代养生理念。

  二是来自于对初好公司的认可。这家诞生于脱贫攻坚战役的企业,拥有基本完善的全渠道产品体系,是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贵州100强品牌、贵州刺梨“十佳企业”。“我们每销售一份初好产品就是在为贵州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摸起来扎手,吃起来养人”。从“摸”到“吃”的转变,就是六盘水“农业”和“工业”并举、水乳交融的过程。

  2018年,水城区采取“政府+平台公司+生产加工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组建成立集种植、科研、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国有独资企业——初好公司,以刺梨鲜果深加工为核心进行全产业链打造,为全区40.3万亩刺梨谋出路、促发展。

  该公司已注册了“吉梨到”“初好”“冰点”等品牌商标,研发上市刺梨原浆、刺梨气泡水、SOD口服液等多款产品,产品覆盖全国170个城市。“目前公司已形成年压榨处理刺梨等农特产品12万吨和年灌(包)装生产蔬果原浆、饮料8406万升的生产能力。不仅能满足全区刺梨等精品水果的加工需求,还能承接代加工订单。”初好公司总经理钱品说。

  农产品加工,一头连着工业、一头连着农业,一头连着农民、一头连着市场,是农业产业化的核心。六盘水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发展为刺梨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也为刺梨种植户吃下“定心丸”。

  每年刺梨采收季,初好公司以3元/斤的保底收购价,收购水城区刺梨鲜果,惠及农户3.7万户16.2万人。

  “有了上门保底收购,刺梨不愁卖不了好价钱!”水城区营盘乡兰花村村民何清德的3亩刺梨,每年收入1万多元,尝到了甜头,他将刺梨地管护得井井有条,今年又是丰收季。

  在盘州市刺梨产研中心的产品展厅里,记者看到,饮料、原浆、果脯、化妆品等刺梨加工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这家品牌名为“刺力王”的产研中心2017年成立以来,牵头种植刺梨37.27万亩,助推盘州市种植刺梨61.04万亩,建成21个标准化种植基地,涉及27个乡(镇、街道)、333家合作社和17万户农户52人,是全国最大的刺梨研发生产基地。

  “2021年销售额突破2.35亿元,今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额达到7586万元。现已研发无糖饮料、刺梨酒等刺梨产品50余项。”盘州刺梨产研中心副总经理向艳说,产研中心还与法国黛宝公司合作成立跨国公司,累计出口14.2吨刺梨原浆到法国,成为贵州省第一家将刺梨产品出口到国外的企业,曾经“野性十足”的“山果果”也有了“国际范”。

  围绕刺梨研发的食品类、保健类、药品类、护肤类产品,盘州刺梨产研中心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大的刺梨种植基地、全球最优的刺梨加工产品、全球最强的刺梨研发中心、全球最广的刺梨销售网络,开启刺梨产业新时代。

  一颗刺梨“长出”N个产业,通过全产业链打造、全要素链结合、全利益链联结,刺梨这种“优势资源”正转化为“优势产业”,“农业工业化之花”在凉都大地竞相绽放。(六盘水日报记者 赵芳 颜春匀 郭坤 吴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