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黔南平塘摆仗苗寨:咕噜跳月 以舞寄情
2022-07-29 10:11:01来源:当代先锋网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黔南州平塘县大塘镇新营村的摆仗苗寨是个宁静而又充满活力的村寨。寨子虽然不大,但却有一个很大的圆形广场。村民们说,那不是广场,是“跳月场”“跳月”的时候才会用到。 

  这里的“跳月”名称也很有趣,叫“咕噜跳月”,每年农历冬月的第一个亥日,以及其他较大的节日,村民们便里一圈外一圈的围聚在跳月场举行“跳月”。

  “跳月”的时候,场地中央先架起铜鼓,由村寨中德高望重之人进行祈祷念词,而后盛装的青年男女入场,围绕在铜鼓周围,和着铜鼓深沉和芦笙悠扬的乐声翩然起舞。

黔南平塘摆仗苗寨:咕噜跳月 以舞寄情

  摆仗寨的女孩们翩翩起舞宛如飞鸟。乔启明 摄

  摆仗苗寨的村民是苗族一支被称为喜鹊苗的分支。之所以被叫作喜鹊苗,因女性衣服酷似一只展翅飞翔的喜鹊而得名。平塘的喜鹊苗服饰颜色较其他喜鹊苗颜色更为鲜艳,还有三根细长的羽毛插在高高盘起的头发上,如果远观,人身仿若一只直立行走的鸟。女性的服饰上还有一条肩批,中间以贝壳排列装饰,边带绣的是充满美好寓意的几何图案。明明远离大江和大海居住在深山,为什么村民们的传统服饰上却装饰的是贝壳?村民们说,远古祖先战败迁徙,为了方便带走财物便将钱币等缝制在衣物上,喜鹊苗的先祖曾居住在大江边上,流通的货币是贝壳,因而于其他苗族分支以银饰装饰的喜好不同,他们多用贝壳装饰。“跳月”的时候,贝壳与铜铃叮当响,别有一番韵味。

黔南平塘摆仗苗寨:咕噜跳月 以舞寄情

  咕噜跳月。艾礼 摄

  摆仗的先祖迁徙到此之后经过一番繁衍生息生活渐渐平静,如今的新塘一带被他们叫作“噜”“咕噜跳月”的由来有不同的说法,一说,从前咕噜有一家苗族,父母早亡,只留下兄弟二人相依为命。哥哥叫巴卡,弟弟叫巴母,哥哥巴卡做出了金芦笙引来贪婪的虎精将哥哥带走,弟弟为救哥哥带领乡亲跋山涉水射死了虎精,他们为庆祝胜利团圆吹起金芦笙跳起了舞。找到哥哥的冬月亥日就是“跳月”的日子。另一说为平塘的喜鹊苗崇拜月亮,曾经先祖居住在长江流域的江西一带,后迁移至此,当时为了避免祸事,先祖们白天隐藏在山林里,晚上赶路,在月光的指引下平安迁徙到了平塘“咕噜”并生活下来。没有月神的指引就没有先祖的平安和后来的幸福生活,因此为了纪念月神当地人就选在每年的冬月亥日举行“跳月”。时光慢慢走过,“跳月”渐渐演变成了青年男女自由恋爱的形式。

黔南平塘摆仗苗寨:咕噜跳月 以舞寄情

平塘大塘苗族。

  如今在摆仗,恋爱已经不仅仅只局限在“跳月”之时,然而“跳月”依然隆重热闹,村民们穿上传统服饰,围着铜鼓尽情舞蹈。哪家小伙子看上心仪的姑娘,就会摘掉姑娘头上的羽饰。姑娘要是不同意,就会让他还回来,要是默认了就成了和和美美一桩好事。到时候小伙子恐怕会乐呵呵的请大伙喝村里独有的泡糟酒,醉了也能笑醒吧。(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孙晋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