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都匀:深耕“都匀毛尖技工”劳务品牌 让产业和就业“双赢双促”
2022-08-02 17:08: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近年来,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着力擦亮“黔茶名片”,生产的都匀毛尖被誉为“千年贡茶、百年金奖”,也是“全国绿色农业十佳茶叶地标品牌”。都匀市现有茶园面积达37.83万亩,茶叶种植覆盖全市103个村,一片片神奇的树叶在深山草坡芳香馥郁,为都匀市10余万名茶农带来收获的喜悦和致富的希望。

贵州都匀:深耕“都匀毛尖技工”劳务品牌 让产业和就业“双赢双促”_fororder_都匀1

都匀螺蛳壳茶山 摄影  卢桃

  围绕都匀毛尖这张“黔茶名片”,都匀市找准发展路径,着眼技能人才培养,从高位统筹、示范引领、政校合作、产业发展、营造氛围等五个方面打造“都匀毛尖技工”劳务品牌,把提升技能含量作为推动都匀毛尖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走好产业提档升级与就业增量提质的“双赢双促”之路。

  都匀市委、市政府出台多项举措,组织开展“都匀毛尖技工”系列培训,培训对象涵盖领导干部、茶企、合作社负责人、管理人员、技术负责人、村(社区)干部、乡村振兴特派员、专业院校学生等。目前,都匀市已经开展了4期茶叶审评能力提升班、3期毛尖茶从业人员茶叶加工能力提升培训班,形成四家班子领导、部门和乡镇街道领导干部带头学,各村合作社、茶企人员、茶农跟着学的氛围。

贵州都匀:深耕“都匀毛尖技工”劳务品牌 让产业和就业“双赢双促”_fororder_都匀2

工人正在炒制都匀毛尖茶 摄影 肖伟

  针对当前“都匀毛尖技工”人才技能培训的实际,都匀市探索“政校合作”的新路子,与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签订“都匀毛尖技工”培训合作协议,开发“都匀毛尖技工”茶叶审评、茶艺表演、茶叶加工等线上课程,在不影响日常工作和生产的情况下,参训学员可以进行线上课程学习;优化线下实操课程,针对都匀毛尖茶产业种植管护技术欠缺、茶叶加工标准执行不够、茶行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聘请省内茶学界知名专家、教师给学员现场释疑解惑,提高“都匀毛尖技工”技能水平。

  “培训课程让我对都匀毛尖的品鉴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我将学以致用,不断丰富自己的茶知识储备量,做好专业鉴茶工作。”来自都匀毛尖茶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参训学员杨帆说。

贵州都匀:深耕“都匀毛尖技工”劳务品牌 让产业和就业“双赢双促”_fororder_都匀3

茶艺表演 摄影 冯小东

  现在,许多茶叶企业、合作社的“都匀毛尖技工”通过技能培训后,从事了茶树种植、茶园管理、茶叶采摘、茶叶加工、产品营销、茶艺表演等工作,一方面带动群众就业,另一方面进一步解决茶产业技能人才匮乏问题,提高产业人才的质量和数量,推动基地产业化、加工标准化、经营品牌化的发展,加快都匀毛尖茶产业提档升级。

  今年,都匀市计划开展10期培训班,培训“都匀毛尖技工”400人。“都匀毛尖技工”劳务品牌在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贵州省决赛中荣获劳务品牌专项赛一等奖,将代表贵州省参加全国总决赛。“都匀毛尖技工”劳务品牌正成为都匀毛尖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成为城乡居民实现就业增收的“金字招牌”。(文 牟泗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