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修文:打好“五治”组合拳 农村环境变美景
2022-08-03 19:27: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盛夏时节,在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谷堡镇平寨村梭坡组道路两旁的墙体上,两幅醒目的宣传标语映入眼帘,向来宾展示属于梭坡组群众别样的热情。

  今年以来,平寨村梭坡组大力推进农村“治房”工作,实施宜居农房建设与农房风貌整治,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达标奖补等方式,动员村民全程参与设计与建设,全面整治乱搭乱建,拆除老旧危房28栋进行重建,对每户院落进行硬化,并配置围墙、花池等,当地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供稿)贵州修文:打好“五治”组合拳 农村环境变美景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03144202

平寨村梭坡组一角

  “条件不允许的时候修建的板壁房、石头砌的老房子,因为年久失修,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今年,我们动员老百姓拆除老旧危房,在原来的地基上重建新房,要求他们拆旧过后原址翻建,不允许扩建或者是易地修建,杜绝占用基本农田。”谷堡镇平寨村党支部书记王大斌说。

  “以前像这些地方全是烂棚子、烂石墙房,现在拆除重修,到处都整治好,变化太大了,环境卫生打扫起来也方便多了。”村民李文英说。

(供稿)贵州修文:打好“五治”组合拳 农村环境变美景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03144120

平寨村一角

  作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点、县级移风易俗示范点,平寨村大力推进“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农村“五治”工作,以梭坡组、良田组、柏枝组为示范试点,先后实施宜居农房改造130户、庭院整治150户,建成文体小广场3个,凉亭4座;完成提水泵站提升改造及10个村民组输水管网漏点治理;完善14个村民组可回收垃圾点建设,并配备垃圾分类箱、垃圾清运车,实施垃圾分类“积分制”管理;完成厕所革命130户。

(供稿)贵州修文:打好“五治”组合拳 农村环境变美景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03144155

平寨村航拍图

  在“治风”方面,平寨村将“治风”政策融入“村规民约”,大力推进“星级文明户”评选,广泛征集各个姓氏的家风家训,帮助村民制作“家训门牌”,以优良家风引领民风、社风,让当地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文明乡风进一步盛行。

  修文县各乡(镇、街道)以点带面,统筹打好农村“五治”组合拳,进一步夯实基础、补齐短板,当地不少村寨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乡村振兴底色更亮、成色更足。(文/图 姜继恒 陶群 查姜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