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文旅体验 打造黄果树旅游经济圈
来源:当代先锋网  |  2023-01-11 09:07:24

  原标题:省级文旅融合示范项目|丰富文旅体验 打造黄果树旅游经济圈

      “一直以为黄果树是个纯自然风光景区,没想到这里村子也这么有味道。”1月9日,游客张淼淼走进黄果树风景名胜区石头寨村,一下子就被眼前这个莹白色的石头世界所吸引。这里的房子除了跨度大的梁和门窗,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几乎全都用石头堆砌而成。妇女们坐在屋子外面飞针走线,一些被开发出来的小店外张贴有游客可参与体验、设计蜡染、织锦的告示。张淼淼了解到石头寨村是当地典型的布依族村寨。

丰富文旅体验 打造黄果树旅游经济圈

  将梯田、石屋、农耕、饮食等民族文化元素融入传统村落,形成康养度假、农业体验、乡村旅游、生态观光等连片业态,以满足消费升级下黄果树风景名胜区的高端度假需求。作为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首批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一直以来,黄果树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发展之路,以强大品牌效应为核心,积极联动周边景区及业态发展,全力打造黄果树旅游经济圈。

丰富文旅体验 打造黄果树旅游经济圈

  在安顺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刚看来,过去一年来,通过谋划打造安顺民宿产业示范区建设和星级酒店集群项目,谋划景区观光小火车、黄果树瀑布马拉松、黄果树大剧场、黄果树国家湿地公园提升改造等项目,共计50余个,不断夯实文旅融合基础,提升文旅融合体验,全方位拓展延伸旅游产业链。“比如结合‘黄果树+’产业发展新模式,持续推进‘黄果树夜游项目’、完善旅游产业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高品质发展目标,做大做强要客黄果树景区‘要客服务’业务。”

丰富文旅体验 打造黄果树旅游经济圈

  余刚表示,通过改建黄果树民俗博物馆,以集中展览的形式,让游客从文化层面更好地了解贵州民族文化特色,提升景区文化内涵。同时,深入挖掘地域文化,打造黄果树独有文创品牌。不断完善周边“吃、住、行、游、购、娱”各业态要素与产品创新,积极培育高端酒店及民宿集群,大幅提升住宿品质。举办“四季瀑布马拉松”“瀑光跑”、啤酒音乐节、户外运动生活节等文化体育活动。持续打造智慧化景区,积极推进“安旅通”平台建设,有效整合景区、住宿餐饮、旅游商品等相关资源,全面做实“互联网+旅游”。余刚认为,以上努力使得黄果树风景名胜区的游客逐渐从“流量”向“增量”转变,游览方式也从“单一景区”向“全域旅游”转变。

丰富文旅体验 打造黄果树旅游经济圈

  “安顺旅游资源丰厚,为不断培育文旅新业态,推动文化和旅游真融合、深融合。2022年以来,黄果树联动龙宫、民宿、本地特色餐饮等多家涉旅企业,打造多条安顺两日游、三日游等精品旅游线路,让游客沉浸式体验安顺丰富旅游资源及浓厚的文化。同时,贵州师范大学、安顺学院等高校联合开展摄影、绘画课堂进景区艺术创作活动,与中国摄影家协会、贵州省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全国性摄影及短视频创作大赛,不断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余刚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曹雯 图/黄果树景区提供)

丰富文旅体验 打造黄果树旅游经济圈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