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报告话落实|徐锡广委员:作品为王 渠道制胜 效益为本 为贵州文艺供给增量提质
来源:天眼新闻  |  2023-01-15 17:00:25

读报告话落实|徐锡广委员:作品为王 渠道制胜 效益为本 为贵州文艺供给增量提质

省政协委员徐锡广在会议现场(受访者供图)

  “《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各个方面全面系统展开,既回顾了过去五年和2022年贵州顶压前行取得的成绩,也直面存在的问题挑战,明确了未来5年全省高质量发展干什么、怎么干。”省政协委员、贵州文化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锡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份报告政治站位高,目标方向明,方法措施实,切合贵州实际,非常实事求是,非常鼓舞人心,非常提振士气。

  “报告专门讲到,要深化省属国有文化企业和国有文化文艺院团的改革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火起来,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

  对此,徐锡广表示,下一步,贵州文化演艺集团将遵照党中央关于文化文艺方面的路线方针政策,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以需求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按照“亮化品牌、深化改革、优化环境、强化效益”的战略思路,邀请省内外专家把贵州的红色文化、阳明文化、三线文化、屯堡文化、民族文化等发现出来,进一步挖掘、整理、提炼,形成大家公认的地域精神标识、文化特质,再将其内涵通过科技赋能,在互联网技术加持下以多门类艺术的方式与时俱进地表现出来。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指导思想和市场化相结合,加强市场营销,让文化价值充分变现出来,事业上拿奖,产业上吸金,真正实现事业引领产业,产业反哺事业,事业产业良性互动的生动局面。

  “2023年,我们将实施‘双效工程’,即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齐头并进。通过深化改革薪酬、人事等制度、打造精品大戏等十大行动,将想法落地见效。”徐锡广表示,对相关工作,要一手抓数量,一手抓质量,实现既有高原又有高峰,既有顶天立地的精品力作,又有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不断地增强优质文化文艺供给。

  “现在,我们的文艺供给不管在数量和质量上,与党政的要求、群众的需求还有相当的距离,缺资金、缺人才是明显短板。”徐锡广谈到,要解决人从哪里来,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下一步需坚持市场化方向的改革,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创建艺术培训公司,做大做优省演出公司,将文化投资公司和文化旅行社实体化,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让集团有较好的造血功能。在解决人才问题方面,将通过搭建演艺联盟、剧场联盟等方式,整合省内外资源,与9个市州演艺集团及贵大、贵财、贵师大等学校艺术团共同推进,并与北上广深高端团队项目合作,引进来、走出去,迅速解决贵州高端文艺人才短缺的问题。

  “同时,我们也考虑积极配合国家外交大局,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组织我省优秀的民族歌舞文艺精品走进‘一带一路’,进一步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助力贵州扩大开放,为提升贵州文化的美誉度、知晓度主动作为,为增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软实力作出贡献。”徐锡广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向颖羿)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