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剑河:生肖剪纸贺新年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19 16:04:38

  新年临近,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苗族剪纸工艺大师姜文英,通过创作兔年剪纸作品,传承剪纸非遗文化,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喜迎新年的到来。

  “一个是‘福兔’一个是‘喜兔’,也祝福大家兔年健康,平安,吉祥。”姜文英通过一幅幅剪纸作品,传递新年祝福。

  剑河县苗族剪纸俗称“苗族花纸”“剪花”“绣花纸”,其纹样以动物、花卉和人物为主,构图饱满、造型生动,是研究剑河县清水江流域苗族历史和生活风俗习惯的珍贵资料,具有极高的历史和民族学研究价值。早在2008年,剑河苗族剪纸就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目。(文/图 杨家孟 吴昌连 万文杰 龙顺伟)

贵州剑河:生肖剪纸贺新年_fororder_1月17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剪纸传承人姜文英(右)和剪纸爱好者在剑河县华润希望小镇交流剪纸技艺。(杨家孟 摄).JPG

姜文英(右)和剪纸爱好者交流剪纸技艺

 贵州剑河:生肖剪纸贺新年_fororder_1月17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剪纸传承人姜文英(右二)和剪纸爱好者在剑河县华润希望小镇展示剪纸作品。(杨家孟 摄).JPG

姜文英(右二)和剪纸爱好者展示剪纸作品

贵州剑河:生肖剪纸贺新年_fororder_1月17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剪纸传承人姜文英(中)和剪纸爱好者在剑河县华润希望小镇剪窗花。 (杨家孟 摄).JPG

姜文英(中)和剪纸爱好者在剪窗花

贵州剑河:生肖剪纸贺新年_fororder_1月17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剪纸传承人姜文英(左二)和剪纸爱好者在剑河县华润希望小镇剪窗花。 (龙顺伟 摄)

姜文英(左二)和剪纸爱好者在剪窗花

贵州剑河:生肖剪纸贺新年_fororder_1月17日,剑河县华润希望小镇剪窗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剪纸传承人姜文英(右)在教剪纸爱好者剪窗花。(吴昌连 摄).JPG

姜文英(右)在教剪纸爱好者剪窗花 

贵州剑河:生肖剪纸贺新年_fororder_1月17日,剪纸爱好者在剑河县华润希望小镇展示刚剪的窗花。(万文杰)

剪纸爱好者展示刚剪的窗花

贵州剑河:生肖剪纸贺新年_fororder_1月17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剪纸传承人姜文英在剑河县华润希望小镇展示刚剪的“福兔”窗花。(吴昌连 摄).JPG

姜文英在剑河县展示刚剪的“福兔”窗花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