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平塘:写春联 打糍粑 欢欢喜喜迎新年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19 14:19:15

  打糍粑是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群众过春节不可缺少的一项传统习俗,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金盆街道新寨村的布依族群众齐聚一堂,一起打糍粑,欢欢喜喜迎新年。

  村民把热气腾腾的糯米饭倒进粑槽,大家轮番上阵,用粑杵把蒸熟的糯米捣压成泥,蒸熟的糯米经过反复捶打后,会很快变得绵软柔韧、香味四溢。

贵州平塘:写春联 打糍粑 欢欢喜喜迎新年_fororder_打好的糍粑

村民展示做好的糍粑

  糍粑打好后,妇女们则把糍粑揪坨、压扁、调圆,不一会儿,柔软绵香的糍粑便做成了。然后大家用食用品红在糍粑上写下“我心向党”等文字,表达对祖国崇高的敬意和美好的祝福。

  村民陆龙兰说:“我们就是每年都要打糍粑,今年非常热闹,是团圆和幸福的象征,所以不管多远都要赶回家过年。”

贵州平塘:写春联 打糍粑 欢欢喜喜迎新年_fororder_为村民写春联

书法爱好者为村民写春联

  当天,州、县书法爱好者还到新寨村写春联,用传统书画文化为当地群众送上新年的问候与祝福。村民杨兴妹说:“我领到春联后就马上拿回家贴了,希望全家来年都开开心心、快快乐乐、健健康康。”(文/图 罗廷丹 张巍)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