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千户苗寨:苗文化与旅游融合 绘出苗寨新风景
来源:多彩贵州网  |  2023-01-19 10:01:49

  原标题:文旅融合创新示范项目丨苗文化与旅游融合 绘出苗寨新风景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记者 王晓)1月14日,2023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在雷山举办,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不同地区观众的关注,同时给现场的游客也带来了一场难忘的新春盛会。“高山流水情意长,歌舞演出终难忘,每次来西江千户苗寨都让人流连忘返。”特地前来参加“村晚”的重庆游客姜惠元说。

西江千户苗寨:苗文化与旅游融合 绘出苗寨新风景

  2023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现场 图源/景区

  近年来,西江千户苗寨景区在丰富苗族文化内涵和旅游业态上,以民族文化为核心、乡村振兴为载体,积极整合人文、生态资源,打造苗族文化研学基地、乡愁农耕体验基地、乡村风韵休闲观光等文旅融合发展项目,深度展示全县15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游客。2022年年底,雷山西江千户苗寨景区成功入选2022贵州省文旅融合创新示范项目。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西江千户苗寨景区紧紧以文化为抓手,以创建5A级景区为第一要务,全新打造的“文化3+”强化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十二道拦门茶”“嘎歌古巷茶旅一条街”等项目,让景区又多了几道靓丽的迎宾待客风景线;“苗语角”“西江讲堂”等文化互动活力十足,游客们通过学苗语、唱苗歌、猜苗族谜语、听苗族文化讲座等活动,感受西江千户苗寨传统文化的魅力;孵化出“千家灯火工程”“美丽西江”歌舞表演、“游方对唱”“苗服”夜间旅游旅拍等夜间文化活动,丰富了景区夜游项目,延长了旅游价值利用时间链。

西江千户苗寨:苗文化与旅游融合 绘出苗寨新风景

  西江千户苗寨 摄影/王晓

  “茶文旅融合释放乡村产业新动能也是我们近年来的主抓方向之一。景区打造一条茶叶文化街巷、提炼挖掘十二道拦门茶、举办茶文旅融合发展观摩会等方式,不断推进茶文旅深度融合。”贵州西江千户苗寨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余仕光表示,依托县域内丰富的茶产资源优势,西江千户苗寨以茶促旅,以旅兴茶,扎实做好茶文旅融合发展“新文章”,为景区业态发展注入新元素,不断释放出文化与生态融合价值新动能。

  苗绣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旅游开发后,西江千户苗寨的旅游开发者和经营者极为重视苗绣和旅游的融合发展。

  “通过展演+体验+销售等方式,让苗绣出现在西江各个文化展示点及文化活动中。”余仕光介绍,目前,西江千户苗寨开设有刺绣体验项目的有东引刺绣坊、苗族非遗蜡染体验中心、阿幼民族文化博物馆和春花苗族刺绣服饰博物馆。近年来,苗绣工艺品因为图案丰富、色调素雅、风格清新而逐渐受到人们的追捧,当游客穿上这些服装后,苗绣、服饰、人物和寨景有机融为一体,审美性和时尚性十足,因此深受广大游客的青睐。

西江千户苗寨:苗文化与旅游融合 绘出苗寨新风景

  西江千户苗寨 摄影/王晓

  下一步,西江千户苗寨景区将深入实施“互联网+”战略,以文化创意为依托,提质升级非遗项目,持续推动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培育新业态,推出“西江幻地”“飞越中国”“索道”等项目;精心打造具有文化特色的旅游目的地,支持开发集文化创意、度假休闲、康体养生等主题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推出更多研学、寻根、文化遗产等专题文化旅游线路和项目。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