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摘刺梨不再怕刺手 贵州师范大学采摘机来了
来源:众望  |  2023-02-06 17:03:44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记者 张天明)刺梨是维C之王,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是大自然对贵州的馈赠。贵州2022年刺梨产值超过150亿元,连续4年增长35%以上,产销两旺。但由于刺梨果有刺,采摘时往往刺手。贵州师范大学新近联合研制的山地刺梨收获机,破解了这一难题,农机作业服务成为助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采摘刺梨不再怕刺手 贵州师范大学采摘机来了

山地刺梨收获机采收现场

  “刺梨好吃不好摘。刺梨树枝蔓丛生,枝条交错,刺蓬刺手,果实也刺手。”在全国刺梨主产区贵州,当地群众过去尝尽了采摘之苦。

  “我们现在用上了振动式山地刺梨采收机,解决了采果被刺的大难题。”记者在龙里县洗马镇采访时,该镇台上村村民说,他们使用的这款新型收获机,是由贵州师范大学专家设计的。

  “山地刺梨收获机由贵州师范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和贵州省山地农业机械研究所联合攻关,去年10月开展样机田间应用获得成功。学院山地农机团队将进一步加强刺梨产业机械化关键技术攻关,并已确定在龙里、盘州等地开展刺梨全程机械化的实验和示范,助力贵州省刺梨产业发展。”贵州师范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伍权向记者介绍。

采摘刺梨不再怕刺手 贵州师范大学采摘机来了

山地刺梨收获机设计图

  刺梨收获机采用履带式行走底盘,适用于山地作业,采用液压驱动高频振动方式,一次性解决刺梨脱果与收集问题。通过田间采收试验,采净率达94.42%(果实成熟度100%),损伤率小于0.97%,可实现一次性单窝刺梨的采摘和收集,采收效率是人工采摘的数十倍。设备的使用将大幅提升刺梨采收效率,减轻劳动强度,降低刺梨采收环节中的人工成本。

采摘刺梨不再怕刺手 贵州师范大学采摘机来了

刺梨收获机性能测试及培训现场

  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肖远平表示,学校抢抓机遇,主动对接新国发2号文件中关于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要求,把科研论文写在贵州大地上。全校根据农村产业发展需要,围绕山地刺梨收获机研发等一系列攻关课题,搭建平台、组建团队,成立智能农机技术与应用推广联合实验室,开展山地农机具的开发与应用推广技术攻关。现已研发面向辣椒、刺梨、油茶等特色农业的农机装备,为贵州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科技原动力,全面服务乡村振兴。

编辑:周娴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