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花灯戏亮相《2023年元宵晚会》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2-06 16:51:38

  2月5日晚,贵州花灯戏《夫妻观灯》节目亮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元宵晚会》,来自黔山秀水、田间地头的“唐二”和“幺妹”,登上央视舞台,与京剧、黄梅戏两大戏种,以及充满江南韵味的湖剧同台演出,通过戏曲的独特魅力,共同展现一代代中华儿女正月十五“花灿灯彩闹元宵”的传统民俗,传递繁茂锦绣的美好氛围和华灯璀璨的喜庆气象。

(供稿)贵州花灯戏亮相央视《2023年元宵晚会》_fororder_1 (12)

演员在现场合影 供图 贵州文化演艺集团

  《夫妻观灯》是贵州文化演艺集团旗下贵州省花灯剧院的经典保留剧目,讲述了一对夫妻正月里上街赏花灯猜灯谜,街上人山人海,彩灯五光十色,夫妻二人一问一答,诙谐有趣的民俗故事。作品以浓郁的生活情趣,鲜明的地域风格,多彩的民族音乐,活泼的歌舞表演,勾勒出一幅热闹喜人的民间新春画卷。

  扮演“幺妹”的国家一级演员蔡妙禧和扮演“唐二”的国家一级演员罗代航,以娴熟高超的表演技巧、节奏分明的情感拿捏,刻画了灵动鲜活、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夫妻形象。

(供稿)贵州花灯戏亮相央视《2023年元宵晚会》_fororder_1 (7)

演员在现场合影 供图 贵州文化演艺集团

  “此次晚会采取了多剧种(京剧、黄梅戏、花灯戏、湖剧)同台献艺的演出形式,能够与其他三个戏种同台演出,对我来说是一个博采众长、兼容并蓄、知行合一的机会。我将传承、完善、创新和发扬贵州花灯戏的艺术内涵、艺术魅力和艺术形式。”蔡妙禧说。

  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花灯戏,近年来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扶持下,从田间地头的草根文艺发展壮大为拥有“生旦净末丑”诸多行当的戏曲剧种,《月照枫林渡》《红梅赞》等优秀剧目也孕育出梅花奖得主邵志庆,青年演员蔡妙禧、罗代航、曹礼杰、胡慧华等一代又一代的花灯戏曲艺术家,促进了贵州花灯戏的蓬勃发展,讲好了新时代贵州故事,唱响了新时代贵州声音。(贵州文化演艺集团)

编辑:周娴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