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惠水:水稻机插秧 农田披绿装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18 14:43:30

  连日来,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各镇(街道)的稻农抢抓农时,陆续开展水稻插秧工作,通过机械化方式加快插秧进度,进一步提升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为实现全年粮食增产打下坚实基础。

  在芦山镇硐口村稻田中,农户正忙着搬运培育好的秧盘,放置在插秧机上,伴随着一阵阵轰隆隆的机器声,插秧机来回穿梭,一株株嫩绿的秧苗从插秧机苗盘上滑落,水田很快披上了绿装。

(供稿)贵州惠水:水稻机插秧 农田披绿装_fororder_Still0517_00015

农户们正在搬运秧盘

  “去年村里使用机械化插秧的推广效果非常好,今年机械化插秧推广也得到老百姓的大力支持。我们村今年计划推广200亩,目前已翻犁土地50余亩,争取在端午节以前把200亩机械化插秧全部完成。”惠水县芦山镇硐口村党支部书记朱以治说。

  今年,芦山镇示范推广机插秧1000亩,目前在硐口坝区集中育秧20000盘,可覆盖辖区内雅羊坝、麦旁坝和羊马小石坝等坝区大田栽种,现已全部完成集中育秧,正在有序推进机插秧工作。

  截至目前,芦山镇已进驻插秧机2台、大型犁田机4台,培育本地农机手4人,有效保障每天机械化作业,使用机插秧每天可栽种40余亩,有效提高水稻移栽效率。

(供稿)贵州惠水:水稻机插秧 农田披绿装_fororder_Still0517_00008

芦山镇硐口村稻田地

  在好花红镇好花红村下坝高标准农田全程水稻机械化种植示范基地,伴随着机器轰鸣,2台插秧机在田间“大显身手”,田间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自机械化作业替代过去“手把青秧插满田”的方式以来,从育秧到收割,全程机械化作业,不仅大大减少了人工成本,还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从2022年开始我们流转1200亩土地进行稻菌轮作,主要以水稻为主。目前为止我们插秧机有3台、旋耕机有2台,以全程机械化作业为主,大大提高了插秧效率。”贵州华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龙正江介绍道。

  近年来,惠水县在全县范围内大力推广水稻集中育秧和机械化插秧,极大地减少农户劳力投入,切实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水稻播种质效,助力农耕生产,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供稿)贵州惠水:水稻机插秧 农田披绿装_fororder_Still0517_00006

农户们正在搬运秧盘

  “目前惠水县机械育秧完成了82万盘,其中钵盘育秧25万盘、毯盘育秧57万盘,可移栽大田覆盖面积4万亩。由于现阶段是惠水县水稻机械插秧的高峰期,全县插秧机的数量有53台,已陆续从县外调运了10余台插秧机作为补充,截至目前全县已推进插秧5000余亩。”惠水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中心主任熊冬梅说。(文/图 杨小礼 陈小刚)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