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水城:着力打造刺梨产业 “五型”村居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19 11:29:31

  国际在线贵州报道(杨展凌):近年来,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改善生产生活方式、村庄环境与基础设施建设、农林产业与旅游发展相结合的方式,把生态资源和文化资源融为一体,重点提升和打造产业型、工矿型、文旅型、生态型、康养型“五型”村居。  

  水城区目前刺梨种植面积达到40.3万亩,涉及25个乡镇,覆盖农户3.7万户16.2万人。2022年,水城区刺梨鲜果收购1.3万吨,产值达3.5亿元。

贵州水城:着力打造刺梨产业 “五型”村居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六盘水2

贵州初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刺梨加工生产线 摄影 杨展凌

  水城区野钟乡结合实际着力发展的刺梨产业已初见成效。在野钟乡刺梨产业基地里,40万亩粉红刺梨花迎风盛开,壮美的花海景观,构成了水城区乡村旅游的独特风景线。等到沉黄秋实的八月,金灿灿的刺梨鲜果丰收在望,将成为百姓增收的“致富果”。

  2021年,野钟乡积极响应水城区委、区政府探索号召,因地制宜,依托现有发展优势刺梨产业,推进“产业型”村居示范建设。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不断提升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和人居环境整治项目。

贵州水城:着力打造刺梨产业 “五型”村居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六盘水1

刺梨花开  摄影 杨展凌

  野钟乡野钟村是水城区的刺梨产业带、“五型”村居的示范点。自“五型”村居打造以来,野钟村围绕产业谋项目,发展基础更加牢固;紧扣服务提质量,治理效能更加凸显;聚焦环境促改善,美丽乡村更有底子。现在,野钟村20个村民组已经全部通公路,户户通串户路,沿途的水泥硬化道路干净、整洁,已实现通组路全覆盖,且与周边乡镇的主干道水普路、杨果路互联互通,便捷的交通为刺梨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022年,野钟村刺梨鲜果收购334.978吨,受益资金达200.98万元,刺梨鲜果产量逐年增加,群众收入稳步提升。

贵州水城:着力打造刺梨产业 “五型”村居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六盘水3

初好公司生产的刺梨系列产品  摄影 杨展凌

  为进一步提高野钟村刺梨鲜果产量,2023年2月,野钟村聘请技术专家到野钟村开展刺梨管护培训,进一步提升种植农户管护技术水平,并与贵州初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对接,围绕刺梨病虫害防治、苗木更替等,积极谋划刺梨产业提质增效项目,确保2023年刺梨鲜果收购产量再上新台阶。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