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电竞产业蓬勃发展 城市新名片熠熠生辉
来源:天眼新闻  |  2023-05-19 15:42:36

  在今年的数博会中,贵阳市将重点打造城市自主IP赛事——“爽爽贵阳电子竞技大赛”。大赛依托数博会为平台,在西南片区发起王者荣耀邀请赛,70余所高校积极响应,并于4月15日在贵州师范大学正式拉开海选赛序幕。同时,网易电竞NeXT全国总决赛的3个项目也将在数博会举办期间落地贵阳。

贵阳:电竞产业蓬勃发展 城市新名片熠熠生辉

  据悉,截至2022年中国电竞用户规模约4.88亿,中国的电竞产值、发展速度、观众人数居世界首位,是全球最大的电竞市场。电子竞技已然成为中国开启新业态的钥匙,不仅能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拓展讲好中国故事的新渠道、新领域。积极介入电竞产业,更能有效地建设中国电竞新业态平台,在经济和文化两个领域发挥效力。

  作为全国集聚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贵阳贵安有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华为、腾讯、网易等一批企业大数据中心,形成超强算力。在电竞产业“数字+体育+文化”的新业态下,贵阳市谋划电子竞技区域性、全国性比赛,将电子竞技作为数字经济重要抓手,电竞产业蓬勃发展,城市新名片熠熠生辉。

贵阳:电竞产业蓬勃发展 城市新名片熠熠生辉

  相关电竞赛事

  布局新业态 电竞产业迅速崛起

  2021年数博会启动贵阳市贵安新区第一届智力体育(电竞项目)⽐赛暨第一届天翼网咖云电竞大赛,对贵阳市在全省率先开展电竞赛事标准化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

  2022年贵阳市第十四届运动会中设置电子竞技比赛,是贵阳市市级运动会第一次将电子竞技项目加入比赛中;

贵阳:电竞产业蓬勃发展 城市新名片熠熠生辉

  比赛现场 

  2022年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首次将电子竞技列入系列活动中,打造了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电子竞技国际邀请赛,通过高质量电竞赛事提升城市知名度,展示“多彩贵州 爽爽贵阳”体旅融合品牌,拉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人群爽聚贵阳;

  2023年优网&超技校园电竞⼤赛举办,以“以赛代学,以赛代练”有效推动了全市电子竞技教育的进步;

  ......

  近年来,一个集聚年轻人的新经济领域——电子竞技在贵阳悄然扎根,“电竞体育”“数字体育”成为体育文化活动的新亮点和新名片。

  这个融合了文化、体育、多媒体等元素的新兴产业,在为区域注入年轻活力的同时,也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助推消费升级,提升城市品牌形象,为经济发展添动力。

  打造城市自主IP赛事 提升数字影响力

  “电子竞技源于网络游戏,网络则是网络游戏的命脉,贵州的大数据资源、算力优势将会是贵阳贵安发展电子竞技产业弯道超车的重要保障。”提及眼下贵阳市重点打造的城市自主IP赛事——“爽爽贵阳电子竞技大赛”,贵州省电子竞技行业协会会长赵乔奇表示,贵阳贵安在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建设上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对于发展大数据应用的电子竞技产业具有先天优势。

  近年来,贵州省电子竞技行业协会与网易、腾讯开展合作,从赛事举办、选手培训、城市宣传等多个方面提升城市影响力,促进电竞产业蓬勃发展。

贵阳:电竞产业蓬勃发展 城市新名片熠熠生辉

  爽爽贵阳联名款电竞椅

  今年的数博会期间,爽爽贵阳电子竞技大赛—网易电竞NEXT全国总决赛:阴阳师、一梦江湖、梦幻西游将在贵阳举办。

  “三款游戏的预赛已经进入了尾声,报名人数超过百万,在全国范围内影响很大,热度高涨。”赵乔奇说,网易还在本次赛事宣传中将贵阳贵安城市形象作为重点内容进行发布,向全国粉丝展示甲秀楼、黔灵山公园、修文阳明文化园等本土文化。

  在与腾讯游戏人生联合打造爽爽贵阳电子竞技大赛这一城市自主IP赛事上,贵州省电子竞技行业协会将贵阳的“六爽”—“爽身、爽眼、爽口、爽购、爽游”赋予电子竞技更多维度的体验。

  “腾讯游戏人生将作为腾讯官方连接贵阳电竞产业的代表,在赛事过程中利用自身平台强大的引流能力发掘数字场景应用价值,推动数实融合,赋能贵州实体经济,助推数字产业蓬勃发展。”赵乔奇说。

贵阳:电竞产业蓬勃发展 城市新名片熠熠生辉

  高速电竞设备

  建立行业规范 促进电竞产业健康发展

  在贵州省电子竞技行业协会建设的B级电竞场馆内,记者看到场地空间宽敞、室内布局合理、功能分区明确、管理维护方便。

  “场馆建设水平不一也会影响行业发展,这就是我们推动建立电竞场馆建设标准的原因。”赵乔奇说,2021年6月以来,为提升贵阳市电竞场馆建设标准,发挥标准引领作用,贵阳市电子竞技运动行业协会向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电竞场馆建设规范》地方标准项目立项,牵头起草制定《电竞场馆建设规范》。

贵阳:电竞产业蓬勃发展 城市新名片熠熠生辉

  贵州省首个适用承办全国级别电竞赛事的场馆落地观山湖区

  2023年1月10日,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电子竞技场馆建设规范》为贵阳市地方标准,适用于向社会开放的新建、改建、扩建的永久性电竞场馆和因举办电竞比赛需要,临时搭建的电竞场馆。规定了电竞场馆的建筑设计要求、分级、配置要求、智能化系统工程技术要求以及开放要求。规定了电竞场馆分为A、B、C、D四种等级,以及建筑面积与场馆容量要求。

  目前,贵阳市共有白云开艺术、贵州小调皮点电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时氪电竞馆)、南明星之语网吧等9家电竞场馆进行了场馆评级申报。

  “未来,我们还将与各大运营商开展合作,利用他们的算力、网络优势,打通技术壁垒,优化电竞场馆的宽带力量,满足更多需求。”赵乔奇说,未来贵州省电子竞技行业协会还将聚焦电竞人才培养、主播技能提升、电竞人才创业支持、产教融合、开发电竞周边产品、以电竞为媒传播民族文化等方面促进电竞行业规范化、健康发展。(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何欣)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