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天柱:黔湘两省万人放歌竹寨歌场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22 16:15:03

  5月20日,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竹林镇竹寨山上人山人海,山坳、树下、凉亭、草地到处是唱歌的人,到处是动情的歌声。漫山遍岭,人欢、歌扬、情浓,黔湘苗侗青年男女“醉”在其中,流连忘返。

贵州天柱:黔湘两省万人放歌竹寨歌场_fororder_长号迎宾.JPG

长号迎宾 

  竹寨因盛产楠竹而得名,为黔湘“四十八寨”最古老的歌场之一。竹寨歌场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现有河边调、高坡调、清江阿哩调等歌调,有古歌、叙事歌、情歌等2万多首,歌词唱腔丰富,是贵州、湖南两省苗、侗少数民族玩山、唱歌、交友、恋爱的传统民族歌场。“四十八寨歌节”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贵州天柱:黔湘两省万人放歌竹寨歌场_fororder_古树放歌.JPG

古树放歌 

  此次竹寨歌节的内容丰富。苗侗同胞、歌队沿着解放军走过的古驿道和民族村寨绕寨游行,体验解放军解放大西南的艰辛岁月;苗族祭祀、湖南靖州苗歌协会、贵州锦屏隆里花脸龙队等15支队伍点燃开幕式,边民联欢;50余支合唱队伍、47名歌手参与歌王争霸赛,苗语、侗语、汉语、地方语“四语飞歌”;竹林村潘氏宗祠举办民族团结进步讲坛,铸牢黔湘边界苗侗一家亲意识;作家、摄影家、音乐家、网络达人齐聚竹寨,采风推送竹寨歌场、龙凤山歌场、细界花园歌场、菜溪渡口风光景点,推送苗侗民族特色农产品,为激活“四十八寨”旅游、助民增收贡献磅礴力量。

贵州天柱:黔湘两省万人放歌竹寨歌场_fororder_古道放歌.JPG

古道放歌

  “‘四十八寨歌节’所辐射地域面积约500平方公里。黔湘2省200余个村寨的群众和来自全国各地近2万名游客参加歌会。以歌为媒,青年男女相约一起,以歌传情,缔结良缘,不仅能传承少数民族传统习俗,更能促进两省边界民族文化交流,倡导文明新风,增进民族团结。”竹林镇党委书记吴增朝表示,希望借助这一平台,充分展示竹林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旅相生,美美与共,打造特色旅游产品,带动少数民族地方经济发展,帮助少数民族群众稳定增收。(文/图 陈光昌)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