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全国示范活动暨“多彩贵州•书香高原”耕读行动在平塘启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22 10:23:53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罗淼):5月19日,2023“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全国示范活动暨“多彩贵州•书香高原”耕读行动在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天文小镇天眼书屋启动。

  本次活动聚焦新时代农家书屋的生长、乡村阅读土壤的涵育,着重展示农家书屋的延展效应,探讨如何在乡村振兴中构建乡村阅读服务体系,激活文化资源,让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塑形”与“铸魂”,揭示农家书屋的“国家书房”意义。

2023“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全国示范活动暨“多彩贵州•书香高原”耕读行动在平塘启动_fororder_平塘1

活动现场 摄影 徐菡

  活动现场对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最美农家书屋”“乡村阅读推广人”“农家书屋创新案例”贵州入选单位和个人授牌。2022年“乡村阅读榜样”平塘县民族中学教师任川贵分享了各自的阅读故事,表达了推动乡村少年、乡村群众在阅读中拓宽视野,厚植乡村阅读土壤的所悟所思,并与相关单位进行心愿结对。

2023“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全国示范活动暨“多彩贵州•书香高原”耕读行动在平塘启动_fororder_平塘2

授牌仪式 摄影 徐菡

  “天眼书屋”是平塘县推广全民阅读、形成良好阅读氛围的一个巧妙抓手,2022年4月23日启用,藏有以天文科普为主的大科普类、少儿类、科技类等书籍1万余册。该书屋常态化开展阅读及天文科普研学等活动,是一个集阅读、借书、售书、科普、休闲为一体的新型阅读综合体,被评为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农家书屋创新案例”。

2023“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全国示范活动暨“多彩贵州•书香高原”耕读行动在平塘启动_fororder_平塘3

“多彩贵州 书香高原”耕读行动正式启动 摄影 徐菡

  启动仪式上,中科院“FAST”重点实验室主任、“FAST”共同发起人彭勃,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代表共同发布了新书《天眼工程》。活动指导单位、主办单位、协办单位代表,最美农家书屋、乡村阅读推广人代表共同启动2023“多彩贵州·书香高原”耕读行动。

2023“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全国示范活动暨“多彩贵州•书香高原”耕读行动在平塘启动_fororder_平塘4

《天眼工程》新书正式发布 摄影 徐菡

  贵州是全国农家书屋的最初试点,近年来,贵州各地立足现有条件创新实践,打造红色智慧农家书屋、“馆屋共建”数字农家书屋等,深入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农家书屋+”模式,在提升服务效能中实现农家书屋自身的生长,涵养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杨展凌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