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都匀:枇杷成熟采摘忙 助推乡村产业旺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22 11:41:58

  “初夏微风起,枇杷正当熟”。又是一年枇杷成熟时,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归兰水族乡枇杷林已挂满橙黄饱满的枇杷。走进福庄村枇杷林,如鸡蛋般大小的枇杷将树枝压弯了腰,黄澄澄的果实令人垂涎欲滴,果香四溢,奏响了丰收的乐章。

(供稿)贵州都匀:枇杷成熟采摘忙 助推乡村产业旺_fororder_7920c57be36b45548a54ac3a5bc06866

果农正在采摘枇杷

  眼下,正是枇杷的采摘旺季。果农们穿梭在枇杷树间,灵巧又精准地挑选出成熟的果实,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归兰水族乡狠抓农业农村发展,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下足功夫,聚焦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以带富增收为目标,以木耳、中草药、茶叶、果蔬等特色产业为抓手,围绕“四子”格局,积极探索适宜归兰的农业发展模式。福庄、翁高、潘硐村在山脚挂“果子”,做优“水果产业”,根据村情和市场需求,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枇杷产业,将枇杷产业发展为推动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增收的主要产业。

(供稿)贵州都匀:枇杷成熟采摘忙 助推乡村产业旺_fororder_830c53e9bbad4f6b8d63f5cb268129d8

果农展示刚采摘的枇杷

  “我家有3亩枇杷林,今年乡农服中心和村合作社一起组织我们到枇杷林实地指导我们怎么施肥、剪枝、疏果,用科学的管护技术来种枇杷,效果非常明显,今年第一批采摘的果实又大又圆,品质那是没得说的,咬上一口绝对甜。”果农韦大叔说。

  今年归兰水族乡2300余亩枇杷树,现挂果848亩,预计每亩枇杷可产1000斤以上,按市场价每斤8元计算,亩产值可达0.8万元,可带动全乡320余户农民实现增收。

(供稿)贵州都匀:枇杷成熟采摘忙 助推乡村产业旺_fororder_3f07b09c88ee415cbfa3bd91bc26f000

刚采摘的枇杷

  下一步,借助良好的发展势头,归兰水族乡将大力做好枇杷种植规模化和品牌化文章,打开市场,同时结合举办民族特色节庆活动,以节促产、以产助收,以“农特产品牵线,民族文化、乡村旅游搭桥”的农文旅融合发展为抓手,持续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路子。(文/图 潘珂)

编辑:周娴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