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
来源:人民网  |  2023-05-22 17:15:54

  林业资源一键全览、森林防火线上监测、生态数据共享于民……作为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贵州,大数据正转化为守护林业生态的现实生产力。通过积极抢抓大数据产业发展先行优势,贵州加快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牢牢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数字经济正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有了更多路径。

  推进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有利于抢抓数据优势扮靓绿水青山。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贵州利用“千企改造”“万企融合”等系列行动,推动传统企业乘“云”而上、借“数”转型,促使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迸发出新活力、激发了新业态。在工业引领和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助推下,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从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上下深功夫、精功夫,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让绿水青山产生巨大效益。

  推进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有助于做优绿色经济壮大金山银山。日前,中央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了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行动计划,围绕推动数字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数字技术赋能行业绿色化转型,发挥行业绿色化转型对数字产业的带动等三方面任务,部署了18项重点行动。对于具有数据先行优势的贵州而言,强化科技创新、聚力协同转型、加强生态培育,推动数字产业“云、网、端”绿色建设、绿色运行、绿色制造的步伐飞速,持续促进数字技术赋能农业、建筑、电力能源、交通物流、城市运行等各行业各领域绿色化转型,数字赋能作用愈加凸显。

  推进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有益于构建数字体系实现绿色赋能。近年来,贵州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着力提升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等核心竞争力,印发《支持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政策措施》,围绕企业、区域、生态等多个角度,系统性加大对数字化转型的支持力度,利用其技术和平台优势,加快数字化、绿色化融合技术创新研发和应用,充分发挥行业绿色化转型对数字产业的带动作用。插上“数字翅膀”,爽爽贵阳、多彩贵州呈现新气象,数字经济增速连续七年排名全国第一。

  当然,推进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还需有新突破,必须坚持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把数据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赋能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数字化绿色化协同推进、互补共赢。(王钦)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