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台江:发展枇杷“金果果”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22 15:38:20

  五月枇杷香,山水半城黄。连日来,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革一镇枇杷交易市场每个摊位点上摆满金黄、饱满的不同品种枇杷,来自各地游客汇聚于此,品尝、挑选、询价......场面十分热闹。

  台江县革一镇位于清水江和巴拉河流域之间,境内自然资源丰富,土地肥沃,气候温热湿润,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土壤热化程度高,适宜枇杷果树生长。“今年的天气良好,雨水、日照充足,枇杷果质量比去年要好很多,今年的‘枇杷王’评选显得尤为激烈。经过层层筛选,共有16户农户的枇杷进入‘枇杷王’角逐,经过现场品鉴和称重,最终革一镇新江村农户杨晓武获‘枇杷王’称号。”革一镇乡村振兴办负责人王瑞焰说。

贵州台江:发展枇杷“金果果”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革一枇杷(张奎摄) (2)

长势良好的枇杷 摄影 张奎

  来自附近村民群众、各地游客欢聚革一枇杷园,在欢声笑语中品味枇杷的甜蜜,感受革一枇杷丰收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当地政府举办枇杷节对我们果农来说是一件大好事,让更多的客商和游客来到革一来采购和品尝,我们不再为枇杷销售问题发愁了。我家今年的12余亩枇杷全部丰收丰产,在品质、产量和效益上都比往年好。”正在销售枇杷的革一镇新江村果农杨胜秋说。

  近年来,台江县革一镇大力发展枇杷产业,让枇杷产业真正成为乡村振兴致富路上的富民产业。目前,革一镇枇杷,总种植面积已达3.17万亩,其中,挂果面积约1.02万亩,预计2025年全镇枇杷全部挂果。

贵州台江:发展枇杷“金果果”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苗族姑娘在革一枇杷园品尝枇杷(陶国华摄).JPG

苗家姑娘展示新鲜采摘的枇杷 摄影 陶国华

  “革一枇杷产业通过精细化管理、品牌打造、拓宽市场销售、产品深加工等全面的发展,让我们更加有信心、有底气。同时,我们以‘线下’体验和‘线上’引流的方式,邀请电商主播、网红开展网络直播带货,积极发动果农借助新媒体开展革一枇杷的销售、宣传,多措并举去做优做强做大革一枇杷品牌。除了每年举办的‘枇杷节’之外,我们还通过引进枇杷精深加工企业、冷链物流的入驻,投产后将生产枇杷膏、枇杷果汁、枇杷干等产品,不断提升枇杷产业的附加值。”台江县革一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治军说。

贵州台江:发展枇杷“金果果”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游客在革一枇杷园采摘枇杷(龙军摄)

游客采摘枇杷  摄影 龙军

  截至目前,2023年革一枇杷销售量达到55万公斤,销售额达到1200余万元。下一步,台江县革一镇将继续发挥资源条件、地理方位等方面的优势,通过“枇杷+”的方式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持续打响特色品牌,让“枇杷经济”串联起致富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文 姜学维 杨兰英)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