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贵安:借力大数据 助绿色发展
来源:天眼新闻  |  2023-05-23 17:49:38

  告别传统的巡河日志纸质书写模式,白云区河长办搭乘大数据的东风,开发使用巡河APP系统,通过平台与手机互联,实现巡河电子化、数据实时化、治理精准化;以数字化为路径的智能化制造席卷贵阳海信电子有限公司各条生产线,极大降低工人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贵州汇通华城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中央空调系统节能领域,致力于用先进的控制技术,在保证空调环境满足需求的前提下,大幅降低能源消耗……

  绿色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引领。近年来,贵阳贵安积极引导产业结构逐步向节能、低耗、低污染方向转型升级,不断推进大数据应用落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积动能。2022年,贵阳贵安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2%、绿色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48%左右。

  河长巡河 尽在“掌中”

  5月19日,白云区麦架镇新村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吴国华,来到自己负责的麦架河新村村段岸边,习惯性地拿出手机,打开“智慧白云-清清河道”应用系统微信小程序,点击“日常巡查”,开启了他的巡河之行。

  沿河岸走了一个多小时,吴国华看到河水清澈、沿岸整洁,河长公示牌规范到位,也未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便拍摄了一张河段照片上传至系统,再填报一则巡河台账,点击“提交”便完成了当天的巡河工作。“现在采用‘手机巡河’,每一次去都有定位,还要拍照填报,系统对发现问题的交办、受理、处置、办结等均有时效记录,不仅方便高效而且增强了河长履职的责任心和自觉性。”他说。

贵阳贵安:借力大数据 助绿色发展

  去年7月,基于“智慧白云-时空大数据平台”数字底座,白云区绘制所辖16条河流、17座湖库水域专题图层,并根据责任清单建立巡河体系,自主完成了“智慧白云-清清河道”应用系统PC端和移动端的建设并上线运行。今年以来,该区各级河长共填报巡河记录1388次,解决涉水问题52个。

  “该系统开发了‘清清河道巡查’‘河道基础设施’以及‘环保督察’三大模块。”区河长办工作人员黎小清介绍,“这里面可以看到全区224个排污口基本信息、32个重要河段监测点水质监测信息,囊括了全区在建污水处理厂的项目施工信息,以及已建污水处理厂的进出水质指标。河长巡河时,若发现垃圾倾倒和污水排放等问题,据实填写巡河台账,能现场解决的,自行作出事件处理,反之可选择上报,把情况推送给所属责任单位;区河长办将通过系统,实时督促整改单位按期整改、审核销号,实现问题闭环管理。”

  人机搭配 干活不累

  何林林是贵阳海信电子有限公司电视液晶模组生产线上的线长。2019年以来,他学习与协作式机器人“合作”,把覆膜、涂胶等生产过程交由这位“工友”去做,自己只需动动手发送指令,身体也少了过去那种腰酸背痛的疲劳感。

  随着公司推进“大数据+智能制造”的步伐加快,何林林身边的机器人“工友”变得越来越多。在电视液晶屏生产车间,PCBI精密及重型装配机器人正轻松地“拿”起一块75英寸的液晶屏幕,快速传递到下一道工序的工位上,“只需点击开关,就可以自动卡合,在降低损坏率的同时,提高生产效率。”该公司副总经理朱洪琛说,“我们还伴随生产线配套建设了垂直提升机,AGV自动导向运输车,平面关节型机器人、自动翻转机器人、码垛机器人等,目前,工人组装手边化率达85%。”

贵阳贵安:借力大数据 助绿色发展

  来到贵阳工厂生产制造管理看板前,屏幕正实时依据各生产线进度“跳动”,随机查看其中一个产品,显示计划数量为1987台,已下线342台,完工率17.21%……“我们一直加强大数据运用,导入MES、ERP等信息化系统,实现从产品订单、研发、原材料采购、生产等全过程的精准监控,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

  据朱洪琛介绍,公司目前已建成5条智能化生产线,具备生产24英寸至85英寸大屏幕液晶平板全系列产品的能力;产品生产时间由原来的1周缩短至1小时,生产线员工总数与年产能形成反比。2022年,公司产能达271万台,实现产值60.8亿元,产品除内销外,还出口日本市场,今年将拓展至东南亚市场。

  贵阳海信拥抱数字化浪潮的脚步还未停止。“新增的一条智能化生产线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还将继续推进仓储物流自动化项目,例如不同型号的包装箱放几样东西最合适、哪个岗位需要多少物料……这些全靠算法和优化来实现。”朱洪琛说。

  节能降耗 降本增效

  走进贵州汇通华城股份有限公司数据中心,上千个项目的运行数据无一不映射到“易方云”数据中心。“‘易方云’可实时连接千里之外的项目现场,只要发现哪里的能效指标超标,工作人员即可第一时间通过手机端通知当地服务工程师,从而为用户提供精准、科学的节能智能控制方案,实现‘大数据+节能服务’的真正落地。”该公司行政总监郭云霞介绍道。

  贵州汇通华城股份有限公司于2002年在贵阳高新区成立,聚焦节能降耗的市场领域,一直专注于中央空调控制系统的技术研发、产品生产及中央空调系统的运维服务。“这几年,公司推出的MCES双中心控制系统解决方案,受到华南一带地区客户群的好评,有几家电子工厂因此把能耗降低了20%,年用电量减少了200多万度。”郭云霞说,公司还研发了仿真车间,通过自动调控、模拟使用地点一周以来的天气、湿度、人流量等数据变化情况,测定产品的可用性状况,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贵阳贵安:借力大数据 助绿色发展

  在项目建设前期的设计阶段,后台专家们通过查阅“易方云”类似项目运行的真实数据,帮助设计师更好地完成系统设计;在生产阶段,大家利用大数据平台提供的各项数据,开创仿真测试平台,让待出厂的系统设备在仿真的环境中运行,纠正设计偏差、验证设计功能。

  今年5月,汇通华城入选2023年贵州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已获得知识产权188件,其中发明专利32件。接下来,公司将继续吸纳行业先进技术理念,培养专业人才、技术骨干,努力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唯)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