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3数博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算力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发动机 得“算力”者得未来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25 17:01:25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周娴):5月25日上午,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第六届大数据科学与工程国际会议”在贵阳举行。与会嘉宾从算力的现状与趋势、数字经济与“东数西算”等议题进行主旨演讲,并对贵州推进“东数西算”提出建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算力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发动机 得“算力”者得未来_fororder_数博会1

会议现场 供图 活动主办方

  本届会议以“科创引领,数算未来”为主题,围绕数字经济建设、“东数西算”战略实施过程中涉及的前沿相关技术、全国大数据一体化中心布局、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等议题进行深入解读,助力贵州省提升算力服务品质和利用效率,构建高安全、高性能、智能化、绿色化、低时延的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

  作为数字经济发展核心生产力,算力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底座”,激发数据要素创新活力、加速产业数字化进程、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势在必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在做主旨演讲时表示,算力规模前20的国家中有17个是全球排名前20的经济体,算力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发动机,得“算力”者得未来。

  “目前三大类算力包括:HPC算力 (超算算力)、AI算力(智能算力)、数据中心算力(基础算力)。”郑纬民说:“AI算力是算力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基建和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关键任务的抓手,人工智能计算在海量数据、实时响应、极端条件等场景下,相较通用计算优势愈发明显。预计到2025年,中国AI算力总量将超过1800EFlops,AI算力占总算力比重超过85%。”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算力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发动机 得“算力”者得未来_fororder_数博会2

郑纬民做主旨演讲 供图 活动主办方

  “预计2025年,中国在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将超过4500亿元,带动产业规模超1.6万亿。据IDC(互联网数据中心)数据统计,2017年到2021年,中国人工智能服务器市场规模每年翻倍增长。”郑纬民说。

  2022年初,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便联合印发文件,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东数西算”工程的八大枢纽所显示,并不是只有西部在“算”,东部也有4个算力枢纽。

  那么哪些数据在东部算,哪些在西部算?郑纬民认为,西部这些计算机主要来处理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对网络要求不很高的业务;东部的计算机主要来处理工业互联网、金融证券、视频通话游戏程序、人工智能推理等对网络要求很高的业务。而各地算力基础设施发展完善,算力联网形成统一调度是大势所趋。

  “100P计算能力(相当于每秒十亿亿次的计算速度)的数据中心,一年的电费大概5000万元。”郑纬民表示,西部有着丰富的土地和电力资源,建设数据中心计算、存储数据将更具优势,同时也有助于实现“双碳”目标。

  以算力为基础,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建设,目前已建成“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成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8个国家级枢纽节点之一;全投运及在建重点数据中心达到37个,是全球集聚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

  而推动贵州算力产业发展的,与优越的自然禀赋密不可分。数据显示,贵安新区年平均气温1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7%以上,其中,山洞数据中心在90%的时间可实现自然散热,数据中心设备使用年限全国最长,能源效率指标(PUE)平均比其他地区低0.1-0.4。

  “东数西算”工程,在解决了东部地区数据计算的需要同时,也给西部地区带来了新的机遇。会上,郑维民为贵州推进“东数西算”提出建议:东西部并网,实现带宽高,延迟低;需要一个统一资源管理与调度的软件;提供更多的服务软件。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