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平塘:“百米画卷”串起千里情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6-01 11:43:39

  5月31日,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实验小学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百米长卷绘画活动,平塘县实验小学的学生们和前来平塘开展游学的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的学生们通过共同作画的方式,庆祝“六一”儿童节。

  活动现场,孩子们用充满想象力的画笔把科学工程、山水风光、人文风情、民族文化变成了一个充满活力、色彩斑斓的童趣世界。

(供稿)贵州平塘:“百米画卷”串起千里情_fororder_绘画现场

孩子们在绘画

  近年来,平塘县实验小学不断探索教育发展模式,通过与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开展“同在蓝天下·共读中华书”游学交流,让贵州山区孩子前往大城市开拓眼界,让大城市孩子前来贵州看发展。

  今年“六一”儿童节,26名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的学生来到平塘,与实验小学的26名学生家庭同吃同住同读书,共同体验贵州的教育发展变化。平塘县实验小学以“中华民族一家亲”为主题,开展“百米画卷”绘画活动,让平塘县实验小学和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的学生们共同绘画自己认知的民族文化,不断提高孩子们对各民族相亲相爱的认同感,也把两地的学生紧密联系在一起,共同学习进步,共同成长,共同感受“六一”儿童节的快乐。

(供稿)贵州平塘:“百米画卷”串起千里情_fororder_学生认真作画

学生们在认真作画

  “这次是我第一次来贵州,我们去参观了‘天眼’,感觉特别震撼,也让我感受到了我们国家的富强,我就想把它画下来,让更多人看到它。”参加绘画的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学生田鑫洋说。 

  绘画北京特色风景的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学生刘芯畅说:“我画的主题是长城,因为我家住在长城旁边,我就想把长城画出来,展示给这边的同学们。”

  平塘县实验小学的学生们也把充满贵州少数民族的元素人物绘画、山水风光等美景呈现于画布上,大家不仅看到了不同的特色风景文化,还学习到了不一样的绘画方式。一幅幅充满朝气和民族元素的作品,让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变得更加色彩斑斓。

  “我觉得他们都画得很好,很生动形象、很有立体感,这是我没有接触过的绘画方式。”平塘县实验小学学生杨梓昊说。

(供稿)贵州平塘:“百米画卷”串起千里情_fororder_绘画

学生在认真作画

  平塘县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马家莉介绍,通过两地同学的游学交流,让孩子们了解到不同民族的习俗、生活习惯以及一些民族文化,增进民族间的了解,相互尊重、友好、团结,这也是“民族团结一家亲”百米画卷的初衷和落脚点。(文/图 罗再祥 罗廷丹 尹红飞)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