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马雷:高扬开放旗帜 坚定不移扩大对内对外开放
来源:天眼新闻  |  2023-06-07 13:59:44

  时隔三年,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马雷再次随省党政代表团到长三角地区学习考察,收获良多、感受颇深。

  “纵向比,我们的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横向比,我们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仍然是全方位的、巨大的。其中有历史的原因,但不能片面归结于历史,我们要更多从自身的工作和努力上找原因、找方向、找方法。”马雷认为,学习追赶是贵州必经的发展阶段,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奋起直追。

学习归来话落实|贵州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马雷:高扬开放旗帜 坚定不移扩大对内对外开放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马雷。(杜朋城 /摄)

  考察中,马雷发现东部地区面临劳动力短缺、能源原材料不足等问题。而这些,恰恰是贵州的优势。

  “我们要综合、客观看待贵州的差距和优势,找到前进的方向——高扬开放旗帜、坚定不移扩大对内对外开放,让开放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放大器、倍增器。”马雷说,这是此行最大的收获。他建议,要从强化干部群众开放意识、强化培育开放型产业、强化与发达地区合作等三个方面着力扩大开放。

  长三角地区是贵州重要的投资来源地。6月1日在上海举行的贵州省对接长三角产业协作推介大会,现场招商引资签约46个项目、签约金额466亿元;签约项目涵盖新能源汽车及电池材料、大数据电子信息、航空航天及装备制造、文化旅游、酱香白酒、基础材料、现代化工、现代能源、现代商贸、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生态食品等产业。

  “通过推介大会和几场专题座谈会,省领导的推介既全面又突出重点,签约项目有规模、有体量、有侧重,很多有分量的企业家应邀参加并发言,在长三角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加强了与长三角企业的联系。”马雷说。

  2023年是贵州“产业大招商突破年”。上半年,“双千百场”大招商取得明显成效。下半年,将全面开展招商引资“夏秋攻势”,用好泛珠论坛、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酒博会等重大开放平台,扩大对内对外开放。

  一方面,搭建高端合作平台,全面推介贵州产品,努力在国内统一大市场建设中提升贵州商品的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

  一方面,深入开展产业大招商,精准施策、精准招引、精准落地,吸引更多优强企业到贵州寻找投资贸易机会,实现发展共赢。

学习归来话落实|贵州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马雷:高扬开放旗帜 坚定不移扩大对内对外开放

  6月1日,贵州省对接长三角产业协作推介大会在上海举行,现场举行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潘德玉/摄)

  国发〔2022〕2号文件赋予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的战略定位。马雷表示,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统筹对外开放通道和平台载体建设,深入推动制度型开放,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升级版。

  一是要以长三角等发达地区为师,进一步梳理开放思路,强化铁路等开放通道建设,加强贵阳国际陆港与长三角港口群对接,进一步缩短开放时间、降低开放成本、提高开放便捷度。按照“四区一枢纽”开放定位,充分用好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打造西部重要的国际货运枢纽和国际贸易枢纽,推动贵州从“开放洼地”向“开放高地”转变,从“内陆省”向“内联省”转变,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二是要摸清企业资源,根据“六大产业基地”和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突出贵州劳动力、资源、能源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招引更多优强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到贵州投资。

  三是要加强对长三角等发达地区驻点招商。有计划、有目的地派出更多招商小分队,深入长三角地区,按照招商地图开展精准招商。同时,通过“贵荟馆”等渠道,加强对长三角地区产品输出,按照标准化、品牌化、规范化运作方式,树立贵州品牌,满足长三角地区对中高端产品的需求,让包括预制菜、农业深加工产品在内的更多贵州优质产品进入长三角地区,提高贵州农产品附加值,实现从“黔货出山”到“黔品出山”。

  四是要努力做好承接产业转移。推动长三角地区生产、技术、管理向贵州转移;借助长三角企业参与海外抢订单、争市场方面取得的成效,让更多海外订单通过长三角进入贵州,实现借梯登高、借船出海。(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文/陈毓钊 图/杜朋城  潘德玉)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